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獨」掌伸校園 「拆蔣」案出籠

時間:2017-02-25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島內各地近年被拆走的蔣介石銅像堆放在桃園的倉庫 資料圖片

  下周二是「二二八」事件紀念日,民進黨再掀「去蔣化」。島內「立法院」24日通過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等人的臨時提案,要求「行政院」、教育部依法要求各級學校拆除蔣介石銅像。這是近來繼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出「鈔票去除蔣介石、孫中山肖像」後,當局又一「去中國化」行徑。有大陸學者表示,這顯示了當前島內「台獨」勢力意圖在「二二八」事件70周年之際再度挑起島內族群矛盾的險惡用心,呼籲當局需尊重歷史,不要濫用行政手段篡改歷史。

  【大公報訊】綜合《聯合報》及中通社報道:鄭寶清、蔡易餘、莊瑞雄、蘇震清等13位民進黨立委24日在「立法院」臨時提案指出,蔣介石銅像根本沒有設置的法源依據,因此要求「行政院」、教育部依法要求各級學校拆除蔣介石銅像。由於現場沒有異議,主持院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裁定,對於立委提案,請「行政院」研處。

  「阿扁聯誼會」24日宣布將於2月28日下午2時28分舉辦大遊行。總召集人郭正典表示,這次遊行目的除了強力呼籲蔡英文在最短的時間內無罪特赦陳水扁外,同時要求全面拆除蔣介石銅像、更改以其為名的路名、建築物、機構的名稱。

  教育部近日以公文函覆表示,校園設置蔣公銅像,並無相關法規可資依循,校園可自主決定是否移除。

  藍委批加劇對立分化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批評,教育部應該好好專心處理政策,不用花心思在這種意識形態的議題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二二八」到了,蔡英文政府又要「消費」蔣介石,嘴巴上說謙卑、溝通,但做的事情都是對立和分化。

  多年來,每年2月28日前後,島內有些人都要借機炒作一番。而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發生70周年,加上民進黨去年再次上台主政,坊間預料今年的「二二八」前後,台灣政局將相當不平靜。

  17年前首度政黨輪替,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後,力行「去蔣化」、「去中國化」政策,凡與「中正」兩字有關聯者,從機場到縣市路名皆成被檢討的對象,連嘉義的中正大學都被點名要更名,後來中正紀念堂的「大中至正」改為「自由廣場」,造成島內社會對立嚴重。去年,民進黨再度取得執政權,「去蔣化」再被提及,從鈔票、校園銅像,民進黨立委積極行動,打着「轉型正義」的旗號,「消滅」蔣介石。

  記者譚笑北京報道:台灣問題專家,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褚靜濤指出,綠委拆除蔣介石銅像的提案是一個明顯的「去中國化」行為。

  褚靜濤:「拆蔣」用心險惡

  褚靜濤表示,蔣介石銅像是一個威權時代的產物,近年來在台灣島內尤其是南部地區發生了不少其銅塑「遇襲」事件。

  在「二二八」事件70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綠委這一提案的通過無疑會讓已經在70年間緩和的族群矛盾再度加劇。

  「先是拿掉蔣介石銅像,這些『台獨』分子可能會盤算着下一步將孫中山的雕像也拿掉!」對於「台獨」的新動向,褚靜濤表示了擔憂。

  他認為,「立法院」以行政手段干涉各學校拆除蔣介石雕像,其本身就是不尊重歷史的行為,「蔣介石是歷史人物,他的存在在其所在的時代具有合理性,學校願不願意撤像是需要商量的,而不是強制性拆除,否則這又與威權有何區別?」褚靜濤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