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两地科技界合作共赢\杨孙西

作者:takung

  五月三十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习主席还就此提出五点要求,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

  专家认为,合作共赢有时胜过市场主导。一方面,中国是现在最大的一个生产基地,在这裏有完善的生态环境,可以找到非常多的合作夥伴。第二个方面,就是市场庞大的规模,中国市场不仅是国内市场,还有很多渠道面向世界的各个角落,全球份额方面的优势将更为明显。基於此,香港和内地科技界完全能够合作共赢。

  港科学家角色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代表香港科学界的十二名两院院士参加了此次大会。在国家这场科技创新战役中,香港应扮演什麼角色?不少香港院士认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内地,科技较落後,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如今,内地科技投入庞大,有些领域领先国际水平,相信两地科技界能够合作共赢。

  事实上,香港科学家正在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据报道,明年将升空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其关键的月球取样器将由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容启亮团队研製。香港高校亦曾培养了大批内地学子,促进两地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合作。一些内地企业家也开始到香港设立创新创业基金,为香港青年点燃创业之梦。两地科技创新界沟通合作愈发顺畅。不过,两地科技合作方面,仍存有一些障碍,比如有香港科研人员反映,在使用国家科技资金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香港扶持青年创业的限制太多,资金较少,不适应创新科技发展,社会上也尚未形成企业家在港设立创新创业基金的机制。

  新兴产业是转型出路

  最近几年,中国正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作为新增长点。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很多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大部分是在培育新的增长点。据统计,中国近年科研发展迅速,研发投入佔GDP比率稳步上升,研发强度已攀至世界前列,专利申请量亦急速飙升,目前已升到全球第三,当中逾六成来自企业发明。在人才供应方面,中国研发人员总数高,佔全球约四分之一,且以世界最快的增速继续增加。

  毋庸置疑的是,科技创新战略是包括港人在内的十三亿国人的重大机遇,是香港青年发挥才智的最佳舞台。香港拥有多间享誉国际的高等学府,经济发展水準高,加上法制健全、资讯流动自由等,为科研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两地科学界若深度融合、携手创新、共享市场,一定能促进香港的第三次经济转型。

  制定两地人才流动政策

  显而易见,未来经济实力竞争主要依靠创新科技,谁掌握了创新科技,谁就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国家不断改善创新科技体制,加强科研实力,有望跻身世界创新科技强国。香港应借助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机遇,制定有利两地人才流动的政策,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促进经济转型。

  在投资方面,香港和内地资金都很丰富,但大量资金却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根本还要靠创新科技才有发展空间。过去中国和发达国家技术差距较大时,一些传统产业靠模仿和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获得市场竞争力。在消费方面,中国“大路货”的消费品也大多产能过剩。另一方面,类似苹果手机的高科技产品一代代生产出来,却供不应求。内地的老百姓并非不需要消费,而是消费需求已经升级,只有加大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消费需求才能扩大,所以须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如果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那麼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出口,都存在庞大的空间。

前全国政协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