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区隔’本土‘与’港独‘ 争取’首投族‘\鲁力

作者:takung

  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将於九月举行。选举事务处日前发表临时选民登记册数字,2016年地方选区临时选民登记册载有约377万名选民,较上届立法会选举增加近30万人,创下历年登记选民新高。其中17万新登记选民的“首投族”,更为本届选举带来变数。令人不安的是,一些主张“港独”的参选人,打?“本土”的旗号,企图迷惑年轻人以争取“首投族”选票。因此,揭露“港独派”真面目,分清“本土”与“港独”的本质区别,是建制派争取“首投族”的关键。

  日前,以往只是口头讲“港独”的“香港民族党”首次摆街站,宣传“香港独立”。陈浩天等人所派的“港独”单张作大量失实、夸张的陈述,挑动两地矛盾。如将本港基建工程形容为“对香港人毫无用处和经济裨益的工程建筑”,又称内地生“抢佔香港教育资源”,使得“港人及其子女早成二等公民”。甚至语无伦次地说,内地专才的输入,会使其凭空臆想的“香港民族”的生存空间逐步消亡。

  实际上,香港大多数人,包括大多数反对派政客都反对“港独”。日前,香港资深传媒人员联谊会举行论坛,讨论年轻人的“本土”和“自决”思潮。作为主讲嘉宾之一的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强调,支持“港独”的人只佔少数,并批评有人骑劫了“本土”一词,与“港独”分离主义捆绑在一起。同场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指出,“港独”主张违反宪法和基本法,又认为提倡“港独”的人士希望被检控,以增强他们的政治能量。

  本土意识不等同港独

  从“恋殖”“抗中”到“港独”,这是特区成立以来激进本土派及其支持者的思想演变轨迹。“佔中”前成立的传统反对派政治团体,与冒起於“佔中”的本土激进分离势力的差异在於,前者奉行“恋殖”“抗中”,後者奉行“自决”“港独”。当前和今後相当一段时间,香港政治形势的严重性是,会有更多的香港年轻人被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推动?,也开始奉行“自决”而愈益接近“港独”。更令人担心的是,在相当数量的青年学生中,“本土”“自治”已成为时尚思潮。在今年春节爆发的“旺角事件”中,就有三名港大生及两名中大生因涉嫌参与暴乱被捕,约佔该事件被捕人数的10%。在被捕的人员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佔了六成。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5岁。

  其实,本土意识并不等同於“港独”。香港本土意识或情意结本身与爱国并没有矛盾,因为本土意识中的大部分“养分”皆来自传统中华文化,尤其是岭南文化的影响。自古以来香港与中原文化、经济及政治都有?千丝万缕的关係。但是,本地意识确实容易被别有用心的“港独分子”所利用,“港独分子”利用了本土意识的论述,来强化他们的“港独”理论基础。而“以本土为名,行港独之实”更成为近年香港政治潮流中的一股暗流。有“本土”意识导向的人不一定是“港独”,但主张“港独”的人却大都具有所谓的“本土”情结。一些本土意识强烈的香港年轻人,比较容易由“本土”“自治”走向“港独”。

  近70年来,香港人的身份不时在改变,从开埠最初的难民身份,到港英政府治下的香港市民身份,到九七後至今的中国公民身份,一次又一次的身份改变,使香港人对人对事的价值观也在不断改变,亦影响了整个社会的人事变迁。在後一个身份转变中,作为这个城市的市民、居住在这裏的香港居民、拥有中国公民身份的香港人,与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外国人,都会对自己的身份有不同的体会,也会调整自己的想法和观念。今天少数港人在身份上迷失,不再有共同的生活追求目标,整个社会就会显得烦躁不安。作为个人,特别是年轻人更会感到困惑和无奈,企图寻找一种新的定位。这就给一些“港独”分子提供了蒙骗年轻人的政治空间。

  港独违反民主与社会公平

  其实,正如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所指,他不认同“港独”势力在香港很厉害,因为在香港支持“港独”的人始终只是少数,大部分市民都是理性的,有正确的历史观,接受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宪制地位。在落实“一国两制”的过程中,肯定会有矛盾,但不要採取极端的手法,否则只会製造更多混乱。

  此外,随?年轻激进本土派日渐朝?“暴力”和“港独”方向迈进,“泛民”与激进本土的矛盾也日趋突出。实际上传统的民主派与“港独”分子之间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从民主的理念看,“港独”主张实际上是违反民主与社会公平原则的。

  首先,所谓的“本土自治”是明显排他性的政治主张,这与民主、自由、平等这些普世原则本来就是相违背的,在意识形态上是独裁与反民主的。其次,是“港独”主张在手法上不讲规则,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甚至用暴力与恐怖方式来反对社会秩序。三是“港独”的提法实际上不可能做到,也是对香港经济与政治的重大伤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视察香港期间,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本土”。他指出,乡土情怀人皆有之,香港同胞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的珍视,理应得到尊重。而“一国两制”的一项主要内涵,就是保持香港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是对香港“本土”实际情况的最好照顾。至於有极少数人排斥一国、抗拒中央,甚至打出“港独”的旗号,张德江认为,这不是“本土”问题,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离之实。因此,参选立法会议员的候选人,应当理直气壮地向广大年轻选民大声揭露“港独”的伪装面目,“要本土,拒港独”,努力争取包括“首投族”在内的大多数港人的选票,组成爱国爱港的立法会。

资深评论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