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美關係/中國的核心利益必須得到充分尊重\蘇虹

時間:2023-06-07 04:03:16來源:大公报

  6月4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在談及台灣問題時,李尚福指出,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李尚福的表態再次表明:中國絕不會放棄維護自身正當權益,中國的核心利益必須得到充分尊重。

  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李尚福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是荒謬和危險的。

  李尚福「點名」民進黨:世人看得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干涉中國內政,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也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

  李尚福說,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李尚福的發言強烈表達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也充分表達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

  值得關注的是,5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議強調,當前我們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明顯加大。國家安全戰線要樹立戰略自信、堅定必勝信心,充分看到自身優勢和有利條件。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聯繫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精神,再分析李尚福的發言內容不難發現,「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際上是對「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的註解。

  2020年以來,中美關係逐漸趨冷,標誌性的事件便是雙方關閉使館。但深層的原因,則是美國不斷挑戰中美關係的底線,不僅在科技等領域不斷打壓中國,而且在台灣問題上不斷逾越紅線,在南海問題上連續興風作浪,而「流浪氣球」事件,更是借題發揮,惡意炒作。

  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美國頻頻挑釁,先後出台了所謂的「與台灣交往法案」「台北法案」「國防授權法」「台灣衝突嚇阻法案」「保護台灣法案」等專門涉台法案,更有甚者,近期美國還派遣美軍駐紮台灣「協訓」台軍。顯然,美國已將台灣問題當成了自己的「核心利益」,台灣已然成為了美國抗衡中國的最大「底牌」。

  正因為如此,李尚福在發言中指出,事實證明,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手伸向哪裏,哪裏就不得安寧、就會戰亂叢生。中國堅決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把自己的利益凌駕於人,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別人不安全之上。

  李尚福表示,中美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也是各國普遍關注的焦點。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應以交流合作化解分歧

  然而,美國慣用的手法是「說一套、做一套」和「一邊溝通、一邊打壓」「今天對話、明天制裁」,加之其一貫的傲慢與偏見,美國不僅不能尊重和照顧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而且在過去相當長時間裏,採取的是「切香腸」伎倆,不斷挑戰中國的底線。為此,李尚福告誡美方,如果中美發生激烈的衝突對抗,那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中方認為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樣子,不能為一時之私挑起陣營對抗,應顧全大局,以交流合作化解分歧,回應各國期待。應不忘歷史,汲取經驗教訓。

  歷史上,中美軍隊曾有過幾次交手,在中國軍隊裝備明顯落後於美國的情況下,美國尚且沒有佔到任何便宜,反而讓中國軍隊打出了國威軍威。因此,李尚福告誡美方「不忘歷史,汲取經驗教訓」顯然有深刻意蘊。

  也正因為這樣,美方必須顧全大局,以交流合作化解分歧,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充分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這才是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上海大學文學院特聘教授、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