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評後浪/為青年創造更廣闊空間\李宇陽

時間:2023-02-09 04:24:39來源:大公报

  香港進入發展新階段,目前主要工作聚焦於疫後復甦和改善民生兩大方向。這當中,做好青年工作也是重中之重,要增強青年人對國家與民族文化的認識與認同、對特區政府施政的信任,並主動投身參與特區建設,這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特區政府早前發表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從優化青年福利項目到加強青年公共事務參與等不同方面提出逾160項具體行動與措施,突顯對青年發展的重視,較為整全地勾畫出未來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願景和方針。現時,關心支持青年發展是社會各界的重點任務,當外部條件與政策逐漸形成一個有利於青年長期發展的環境,那麼作為青年自身的我們,又應該如何把握機遇、利用資源以期實現自我超越呢?儘管政府有必要及時回應青年所需,但青年自身亦要明白所需為何,尤其是在個人規劃方面。

  盡己所能參與建設香港

  擺正心態,積極融入社會發展,明晰個人出發點。社會上有部分人長期對香港前景感到悲觀,尤其是經歷黑暴後,一些人選擇離開香港,但這絕不代表香港是那些人口中的「沒有希望,沒有未來」。儘管有人批評香港社會階層固化,青年向上流動困難,但相對來說,香港仍然是一個較為公平透明,注重個人經驗與能力,按照一定既有機制運行的社會。

  過去幾年,筆者與每一位香港人一樣,親身經歷、親自見證了香港社會由內到外發生的根本變化,正本清源,由亂到治。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個時代的產物,但同時又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一點可以預見的是,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因為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在國家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香港必定有一番作為。香港社會的未來發展是需要每一位真心熱愛香港,願意留下來並且積極參與、建設、融入這座城市的港人,而非任何持過客心態或者妄自菲薄、得過且過、消極放棄心態的港人。

  腳踏實地,努力增值自我質素,找尋個人立足點。每一位青年人與香港這座城市一樣,後疫情時期在經濟轉型的過程中,面對機遇與挑戰並存,均需要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以提高自身核心競爭力。但何謂「青年競爭力」?根據政府定義為青年在面對獨立生活和不確定的社會變化下,所需具備可持續發展的能力,這其中包括專業能力、外語能力、抗逆能力、溝通能力、學習能力乃至公民意識與國際視野等,從而適應生活模式的變化,社會發展的變遷,在成長的過程中以應對不同情況。

  適應變化提高自身競爭力

  筆者有幸現時能繼續從事專業所學,在公共政策領域盡一點微薄之力,但始終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筆者仍然會利用工作之餘參與並從事部分義務工作與研究工作,一方面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能力,另一方面亦可加深對香港社會的觀察與了解,盡己所能投入社群發展。

  仰望星空,堅守信仰保持理想,實現個人突破點。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期待怎樣的世界,想必是每一位年輕人都曾思考過的問題,但伴隨年齡增長,閱歷加深,保持初心大概會是這個世界上最難的事情,疫情三年更改變了很多人原有的生活軌跡。仰望星空不等同於天馬行空,對個人發展抱有理想信念,方能指引我們前進,找準人生航向。畢竟,一個民族的進步更是需要有一群敢仰望星空,心懷理想的人,保持敢闖敢創敢試的勁頭,勇往直前、奮不顧身,將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到社會發展中去,成為聯繫理想與實現之間的一座彩虹橋。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