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香港如何協助 解決「卡脖子」問題?\陳鋒

時間:2022-04-23 04:24:09來源:大公报

  美國針對俄羅斯所採取的手段,打破了許多人對世界政治的傳統看法。為求達到目的,美國可以操控一切所能操控的金融、能源、科技甚至是軍事手段,全面封殺對手。美國今天可以這麼對俄羅斯,明天也可能會針對中國。避免衝突固然是首選,但一旦美國採取行動,香港必須堅定地站在國家立場上。另一方面,香港應要思考,如何才能在國家解決「卡脖子」問題上,尤其是金融、科技等方面提供有用的協助。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在電台節目表示,在現時國際環境下,中國不能再過度依賴某些西方國家提供的服務,否則會很容易出現「卡脖子」問題,例如芯片供應。並指出,如果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時,香港必須堅定站在國家立場上,並利用自身的獨特優勢,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梁振英的看法,對香港社會具有啟示意義。從此次俄烏衝突來看,美國和西方集團幾乎所有的高科技公司都宣布參與對俄羅斯制裁,從芯片的高科技產品到普通的工業產品的供應,都全面「封死」,連馬斯克的星鏈也與美國國際開發署密切合作。可以說,整個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深度和廣度都超出了世人想像,正如有評論指出:「什麼能夠刺痛或殺死俄羅斯就制裁什麼,其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事實上,這方面美國早已對中國用過,可以想像,未來一旦中美爆發衝突,美國和西方一定會對中國所有的高科技產品、材料、技術實施制裁和禁運,另一方面也會從金融層面作出打擊。

  作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未雨綢繆,香港能如何在金融及高科技方面為國家提供有用的協助?

  從高科技角度,有內地媒體統計過,制約我國工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不僅僅只是芯片,還包括其他30多種,例如光刻機、觸覺傳感器、手機射頻器件、高端電容電阻、核心工業軟件、透射式電鏡、鋰電池隔膜等等。這些方面,其實有不少是香港可以「着力」的範疇。

  例如芯片,香港本來就擁有較強的芯片設計及研發能力,80、90年代香港已有不少公司生產應用於計數機、家電等產品的集成電路,本地OEM廠商為世界知名品牌代工生產重要部件。未來可瞄準市場對第三代半導體的需求加以發展,如建立芯片設計中心,積極配合國家政策,吸引世界各地半導體企業落戶香港。香港作為外循環的核心樞紐,加上擁有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絕對有優勢吸引新一代半導體廠商來港設廠,長遠透過北部都會區匯聚整個新一代半導體產業鏈。芯片如此,其他方面香港也有一定優勢,關鍵是能否形成一個產業發展戰略,制定清晰發展目標,一步步向前推進。

  從金融角度而言,香港要充分利用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積極朝以下四方面發展:第一,積極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第二,為內地企業提供可靠、多元化的融資服務;第三,為內地在外的資金提供停泊和管理的服務,發揮資金安全港的角色;第四,發揮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

  當然,香港要發揮作用尤其是大作用,必須要下大力氣,更要有切實的政策與發展路徑,同時也不能光靠自己,而必須充分發揮優勢,積極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當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香港要改變以往的發展思路,胸中要有國家,務實推進,從貢獻國家中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