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 選舉須設有「入閘」機制\陳光南

時間:2021-02-24 04:25:00來源:大公報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專題研討會時指出,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這是對愛國者最低的標準;重申堅持「愛國者治港」是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原則問題,容不得半點含糊。夏寶龍提出愛國者應有的表現,以及不列為愛國者的行為。這為今後立法堵塞選舉和人事漏洞,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和指標。

  反中亂港分子是「一國兩制」的破壞者,現在或將來都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區政權。愛國者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黑暴」、「攬炒」、「港獨」分子,不惜毀掉香港,這種人如何稱得上是愛國者?

  愛國者的紅線是絕不能允許做損害國家的根本制度,損害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攬炒派不管是在街頭,還是在立法會、區議會,都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破壞者,當然不在愛國者之列。

  夏寶龍的講話進一步明確了三條紅線:第一條,愛國者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維護憲法權威和特區的憲制秩序,絕不能允許做出挑戰、損害國家根本制度的行為。第二條是不能勾結外國勢力或境外勢力,宣揚「港獨」主張,在國際上「唱衰」國家和香港、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更不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第三條是不能做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大多數人的利益和安全的事。

  現在有人倒果為因,或者無限擴大,說中央會剝奪所有攬炒派的參選資格。其實,有些人不認同政府的政策,但仍然贊成「一國兩制」,擁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考慮七百五十萬人長治久安的利益,他們仍然可以參選。現在要堵塞漏洞禁止混入建制和權力隊伍的人,就是那些要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製造動亂,意圖奪取特區管治權,將香港變成西方世界的傀儡和附庸的人,他們想把香港回歸的歷史事實倒轉回去,把香港變成為美英的勢力範圍。這當然是不允許的。

  世界任何國家都不允許賣國和背叛國家利益的人掌握本國的權力,出任公職的人都要經過品格審查,當中以美國做得最明顯和最嚴謹,所有的主要官員,獲得提名之後要經過參議院審查,參議院可不批准其任命。

  攬炒派把妄圖香港變成為美英的勢力範圍,說明他們根本就不願意看到香港已回歸祖國,不承認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極力宣傳香港要成為一個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由親西方的政客執掌權力。這就造成香港回歸近二十四年來,香港的選舉法例沒有辦法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的要求——「愛國者治港」的原因。

  2019年的黑暴和區議會選舉,就是這一批人採用「顏色革命」的手段,用暴力破壞選舉規則,把一批支持「港獨」、危害國家安全的人,送進了建制,掌控了區議會。美英政府和「五眼聯盟」,得意忘形地聲援香港黑暴、支持香港暴徒,公開說要給予香港暴徒「政治庇護」,煽動攬炒派支持者帶着資金遠走他鄉,意圖讓香港經濟崩潰。

  美英採取了雙重標準,他們嚴厲禁止國內任何暴力活動,更不允許外國干預其內政。但是,他們卻明目張膽利用各種藉口干預香港事務。

  可設監察選舉委員會

  因此,香港選舉法例和公職人員管理規定一定要完善,以堵塞漏洞。最主要的方向是,任何公職人員,包括特區管治團隊、行政會議成員、公務員、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法院的法官,都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並且不能參與或者支持任何外國損害中國和香港特區利益、安全的行動。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要成立一個由行政長官領導,各界代表廣泛組成的監察香港安全和選舉事務委員會,如現職公職人員的言行違反愛國者原則,就可以剝奪其公職。對於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區議會的參選人,第一步要簽署確認書,確認書要增加一項內容,聲明本人沒有外國護照和BNO。如果有,在參選之前要做好有關取消外國護照和BNO的手續。第二步,要經過監察選舉委員會的審查和面談,根據他們過往的表現和行為,凡是不能信納他們是真正的愛國者的,一律不批准他們「入閘」參選。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