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評後浪/勿墮「民粹選舉」陷阱\梁幸發

時間:2021-01-26 04:23:50來源:大公報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指出,《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均清楚列明,特首可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這一番言論在社會引起激烈討論。特首林鄭月娥則認為,行政長官以選舉產生是比較好,應該沿用選舉產生。兩任特首就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持不同意見,也讓社會重新反思近年香港政治環境被攬炒派騎劫,選舉意義變質和變得扭曲,因此近日社會上有聲音認為香港的選舉制度應因時制宜作出變革,事出未必無因。

  過去民主選舉普遍被認為是理想制度,透過自由和公平的選舉,使公民權利和人權得到保障。民主強調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但同時需確保少數人的權利同樣獲得保障。然而,一旦將多數人的利益完全置於少數人之上,「多數人暴政」或「多數人暴力」便會由此衍生。

  法國思想家托克維爾於1835年在《論美國的民主》一書中進一步闡述「多數人暴政」(tyranny of majority)的觀點,將這種以多數人名義行使的無限權力稱為「多數人暴政」,美國在歷史上亦曾有一段長時間,白人在民主制度下利用自己在人數上的力量優勢,使黑人在工作、教育以至基本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均受到歧視和限制,成為「多數人暴政」的典型例子之一。

  在前年爆發的「修例風波」中,暴徒以爭取所謂「五大訴求」,在街頭肆無忌憚地堵路和縱火,支持攬炒派的人便選擇了縱容甚至支持暴亂,當有人要求停止違法暴力行為時,這些人在街頭會被行私刑,有市民被打至頭破血流,甚至被人放火焚燒。更可怕的是,這批煽動違法暴力和仇恨的攬炒派於其後的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大多數議席,部分攬炒派區議員更表明「拒絕接受支持23條立法市民的求助」及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標語,這批攬炒派口裏說自由民主,卻麻木不仁對非「同路人」作出極具歧視性的欺凌行為,區議會已充分展現出「多數人暴政」的劣質性,淪為攬炒派輸出「攬炒」的政治工具和平台。

  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體議員應循序漸進,最終達至全面普選,但這不等於要全盤照搬西方民主的一套,特別是西方民主於近年逐漸異化,當中的缺陷更在新冠疫情下表露無遺。

  民主淪為民粹主義,正如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政客為了爭取連任,投選民所好,採取「群體免疫」和「救市不救人」策略,結果疫情失控,「清零」無期,死亡人數不斷上升,人民因政客的抗疫不力而付出沉重代價。

  不能全盤照搬西方民主

  相反,中國政府將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以「盡收盡治」方式治療患者,不惜犧牲經濟利益「封城」,結果在疫情基本「清零」下,經濟和民生得以迅速恢復,成為全球目前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企圖操縱香港選舉,以癱瘓政府運作甚至奪取管治權,其不軌企圖已於戴耀廷提倡的「攬炒十步曲」中表露無遺。攬炒派已操縱區議會,又劍指立法會,妄圖透過「35+」全面攬炒立法會職能,甚至打算一舉控制選舉委員會以左右行政長官選舉。

  當選舉的應有精神和價值被攬炒派完全異化和扭曲時,香港要談民主和選舉,也要防範「多數人暴政」,若然改革選舉制度能建立「愛國愛港者治港」的標準和機制,確保執政者和議員不因不同政見而違背國家和社會整體利益,這樣香港的「一國兩制」和繁榮安定才能得到有效而長遠的保障。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