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敢想敢愛才有未來\梁學慧

時間:2021-01-24 04:23:54來源:大公報

  衛斯理系列是香港作家倪匡創作的一百五十個故事,塑造了一個性格衝動、好管閒事的人物──衛斯理,他和妻子白素組成黃金搭檔,不斷解開案件謎團,結識了很多外星人,多次臨危拯救地球。精彩的故事一再被搬上大熒幕、改編為電視劇,出演衛斯理的演員從國際巨星周潤發、「歌神」許冠傑到電視紅星羅嘉良有九代之多,衛斯理在讀者心中活出了生命。

  科幻小說能夠增進想像力和創造力,帶領讀者特別是青少年讀者在閱讀中認識自己、思考人生、展望未來。《衛斯理系列少年版.老貓》講述了一個充滿了曲折的變數和轉折的故事:每晚詭異的敲打聲,引出了吞吞吐吐神秘的張老頭、一隻「活了三千年的老黑貓」、經典的「貓狗大戰」以及外星人企圖侵略地球,報紙遮蓋下散發臭味的貓內臟、碧綠眼珠白森利爪的老黑貓、能聽懂人話通過腦電波催眠人類等情節增加了恐怖刺激的氣氛。

  故事表現了人與貓從敵對到幫助的「友情」、狗主人和對狗之間的「親情」,最終情節反轉,張老頭和老黑貓居然是一對「外星情侶」,相依相伴幾十年的「愛情」,腦洞之大超出想像,令人感慨情節設定如此敢想,每個角色如此敢愛。

  科幻是青少年想像力的翅膀,科幻作品是青少年成長的階梯。《多啦A夢》裏可穿戴飛翔的竹蜻蜓,火箭、登月、GPS、無人汽車、太空船正在一個接一個來到我們身邊。

  科幻故事可以發生在遙遠的過去、被改變的現在、還未到達的將來,虛構的成分中飽含了人類對未來美好的期盼和願望。科幻小說激發思考:我們是誰?我們從何處來?我們將向何處去?我想,只有勇敢想勇敢愛,人類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