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改革選舉制度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葉建明

時間:2021-01-20 04:23:50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政治亂象有所改善,但隱患猶在,亂根未除。自國安法公布實施以來,社會秩序好轉,人心漸趨穩定。反對力量表面上作鳥獸散,「着草」的「着草」,隱退的隱退,但暗地裏仍在制定各種計劃,企圖在某個時機東山再起,再行奪權。利用選舉制度漏洞,在西方勢力支持下操縱選舉,最後登堂入室,即是戴耀廷等人的陽謀。

  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對反對派釋出了最大善意,期望對方能以香港發展大局為重,在體制框架內既做監督者,也做建設者,既發揮監督政府,也能夠建言獻策,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令人遺憾的是,反對派利令智昏,把奪權當做最大目標,試圖操縱各層次選舉活動,以合法身份進入體制內,全方位爭奪香港管治權。為此他們不惜與西方反華勢力相勾結,力圖癱瘓政府,「攬炒香港」,煽動民粹,要挾中央。

  近些年來,反對派的行動越發咄咄逼人。2014年非法「佔中」後,戴耀廷等人接連制定所謂「雷動計劃」「風雲計劃」「真攬炒十步」等,大搞所謂「配票」「協調」,組織非法「初選」,赤裸裸操縱選舉。更為危險的是,反對派把街頭暴力與議會政治結合起來,以議會給「黑暴」保駕護航。從2019年區議會選舉大批「港獨」「黑暴」分子成功當選,到2020年操縱非法「初選」,企圖奪取特區管治權、「攬炒香港」的行動軌跡非常清楚,也確實依靠煽動民粹、暴力取得了「成果」。

  區選後的反對派頭目則不斷上演亂政鬧劇,在立法機構中大搞「拉布」,惡意政治對抗,在社會上煽動對立、製造撕裂,不擇手段干擾、阻撓、破壞特區政府有效施政。一向平靜的香港陷入嚴重政治爭拗,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已成為社會頑疾。

  極為惡劣的是,在香港防疫抗疫面臨嚴重困難、經濟民生面臨困境的艱難時期,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不顧民生疾苦,仍大肆製造流會、癱瘓立法會運作,導致大量經濟民生議案受阻,對市民福祉造成嚴重影響。再這樣繼續下去,香港政治撕裂、政治對立將更加嚴重,止暴制亂將付出更大代價,香港社會為重回正軌將付出更多成本。

  這些人惡跡昭彰,香港社會有目共睹。但耐人尋味的是,這些反中亂港分子為何能夠通過選舉渠道登堂入室,成為特區政權機關中的一員?如果通過法定程序選舉出來的立法會議員,不僅自己逾越法律底線,還肆無忌憚阻止立法會履行憲制責任,這難道不是選舉制度出了問題嗎?

  香港實行基本法保障下的高度自治,選舉是產生自治權力機關的主要方式。從制度上保障香港各層次選舉以符合基本法及和平有序的方式進行,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支撐點之一。選舉的公正與安全,直接決定了香港民主的質量與合法性,也決定了「一國兩制」的影響力與創造性。

  選舉安全是國安重要一環

  選舉制度事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能否行穩致遠。堵塞制度漏洞、維護選舉安全已是刻不容緩。另一方面,選舉安全屬於政治安全,政治安全又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維護選舉安全也是維護國家安全。

  「愛國者治港」不僅是一項基本政治倫理,而且從立法層面來看,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香港國安法第6條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已經為「愛國者治港」建立了堅實的法律基礎。根據法律規定,香港居民在參選或就任公職時必須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選舉制度,美國的亂象表明,西方選舉自身也出了很大問題。亡羊補牢,未為晚也。香港選舉制度有必要進行相應改革,築牢制度屏障。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已經在保障選舉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過,未來特區政府仍需要在本地法律層面訂明細則、在執行層面建立相應的實施機制,以更好地確保選舉安全,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