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市井奸棍潘三爺/王誦詩

時間:2020-06-28 04:23:55來源:大公報

  樂清縣的老爺壞了事,溫州府的二太爺來摘印,百姓要留這官,鳴鑼罷市圍住摘印的二太爺,鬧成一片。省裏來的官要拿為首的,有人密報匡超人也是為頭的。本村的保正潘老爹勸匡超人到杭州躲一躲,薦他去投靠在布政司裏充吏的堂弟潘三爺,有個照應。到杭州的次日,匡超人去找潘三爺,不巧,潘三爺奉差到台州學道衙門辦公事,要三四十天才回家。自此,匡超人通過同船來的景蘭江,附庸風雅,和杭城的「斗方名士」趙雪齋、支劍峰、浦墨卿等交往。這是《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十八回的交代,為潘三爺出場作了鋪墊。

  潘三爺正式出場,是在《儒林外史》第十九回,作者不急不緩,娓娓道來,維妙維肖地勾畫出潘三爺這個官府小吏膽大包天目無法紀的嘴臉。潘三爺出差回杭,看見家兄的書信,特來會見匡超人。匡超人又是奉茶,又是託人買了兩盤點心拿上樓來。潘三爺接茶在手,指着壁上的斗方(尺幅見方的書畫作品)道:「二相公,你到省裏來,和這些人相與做什麼?」匡超人不解,潘三爺開導說:這班人是有名的呆子,窮得淌屎,莫同他們鬼混,要做「有想頭的事」。

  潘三爺吃了兩個點心便丟下,帶着匡超人到街上飯店,大吃二喝一頓,出來也不算賬,只吩咐一聲:「是我的。」店主拱手道:「三爺請便,小店知道。」潘三爺又帶匡超人到家裏坐坐,進到廳上,一夥人正在聚賭。潘三爺阻止匡超人施禮,拿來兩千錢放給幾個賭徒,說是匡超人的,叫匡超人坐在那裏收頭錢。潘三爺施與匡超人的小恩小惠,然後引誘匡超人做「有想頭的事」。

  有個鄉裏人施美卿,賣守寡的弟媳與黃祥甫,弟媳守節不肯。施美卿給媒人出點子,眾人依計而行,第二日清早搶了抱柴的家去,誰知弟媳不曾抱柴,搶的是施美卿老婆,已經睡了一夜。施美卿告狀討老婆,那邊也要訴,卻不曾有婚書。郝老二來請潘三爺商議,還有這衙門裏的事,都託潘三爺料理。潘三爺不當什麼要緊的事,叫匡超人寫了一個婚書稿,第二日拿了銀子來取。潘三爺收了兩宗銀子,隨即拿了二十兩遞與匡超人,匡超人歡喜接了。

  金東崖的兒子金躍想進學,可是一字不通。考期在即,要尋一個替考的當槍手。潘三爺帶着匡超人悄悄來到班房門口,換了衣服神不知鬼不覺,匡超人替換金躍。發案時候,金躍果然高進。潘三爺拿了二百兩銀子,作為筆資,交給匡超人。

  多行不義必自斃,東窗事發,潘三爺被捉拿歸案。景蘭江告訴匡超人,匡超人驚愕不已,兩人訪了縣裏蔣刑房,看了款單,上面寫着十幾款。匡超人不看則已,看後嚇得面如土色,不覺「嗖」的一聲魂從頂門飛出,其中有兩件牽連自己。回家撒謊安排娘子回老家居住,隻身一人到京城拜見恩師李給諫,另尋出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