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加強大灣區旅遊資源整合\陳文鴻

時間:2019-01-10 03:17:55來源:大公報

  香港近年出現的爭辯都是政治課題,純粹是反對派製造出來,與社會的現實關連不大。民生與經濟發展往往被忽視,或許這便是引發政治爭拗者的原意。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明日大嶼」是一個解決土地不足的計劃,可惜社會爭議仍大,政府也欠缺決心推行,而且規劃屬長期性質,要二、三十年才見到效果,遠水救不了近火。當政府只有遠景而缺乏中短期規劃,香港的發展問題仍沒有積極的對應。

  相對而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由中央提出,雖然具體內容尚未公布,但廣東省九市已全面投入,且不少地方在大灣區提出之前,已有不少具前瞻性的發展項目與規劃。

  例如,廣東省規劃把非水力的清潔能源佔比,由2016年的1.96%提升到2020年的7%,其重心是海上風電。2020年廣東開始建設容量超過1200萬千瓦的海上風電裝機,到2030年底前建成約3000萬千瓦,且在發電機組的建設下推動省內的生產與技術發展,現時中心在中山,已有近百企業,年產值超過100億元人民幣,整個發展策略是投資與生產相互推動。既取得龐大的風電產電規模,改善電力供應結構,同時衍生出一個新的、以技術為主的產業來。

  第一個風電項目在珠海的桂山島海域,位於香港大嶼山南面,第一期工程已完工,裝機容量為12萬千瓦,桂山島二期以及珠海另一海上風電項目接續動工。桂山島項目的重要性是打破了附近海島的孤島狀態,海上風電項目提供了整個萬山群島的電力,有助海島發展,且有餘力供應珠海市內。

  桂山島所在的萬山群島,在珠海市發展規劃中,不單只是作為海島旅遊休息區,更推動有關海洋的科研,包括海上風電以外的範圍。近年珠海市及萬山群島投資不少,改善旅遊條件與環境。其中如東澳島、大小萬山島、桂山島、擔竿島已成旅遊勝地,設備相對完備。除了海釣區外,還有海島遊。去年國慶七天假期,海島的遊客達到三、四萬人,酒店全滿。在當前交通還不十分方便,只有往來珠海與深圳的客輪服務下,遊客數量仍能迅速增長。今後規劃的設施進一步建設,也會有多艘客輪投入服務,連接加強也更方便,發展的潛力巨大。

  這些海島天然環境優美,若有大投資當可打造成「中國馬爾代夫」。大灣區中的珠三角遊客數目龐大,尤其是假日與周末,已經塞滿周邊的增城、清遠、肇慶,江門的上下川島也成旅遊熱點。珠三角六千多萬人口,加上流動人口上億,周末假期產生出來的旅客人數,至少在幾百萬之數,他們的需求和消費力當可支持萬山群島打造成馬爾代夫式的海島旅遊休閒區。

  香港本來可成為面向珠三角居民的旅遊城市,可惜囿於短視,也受制城市空間不足、建設落後,吸納不了龐大的需求。但若將大嶼山及相近離島如長洲等的發展,連上萬山群島,安排客輪連接。一方面可提供周末旅遊地方給香港居民,另方面更可將之連成一片。香港與萬山群島的海島遊,既可參與萬山群島的發展,也有利香港的多元化發展,尋求在大灣區框架下與內地合作的新形式。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