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捷克參議長反咬一口 台當局又被耍了\朱穗怡

時間:2020-09-08 04:24:11來源:大公報

  捷克總統澤曼日前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批評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的台灣之行是「幼稚的挑釁」,並強調在捷中兩國的外交關係史上,捷克一直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維斯特奇爾的言行與聯合國決議、與捷克對華政策相違背,是一個巨大的政治錯誤。澤曼還說將不會邀請維斯特奇爾參加捷克的高層外交政策官員會議。

  這是捷克政府領導人首度公開批評維斯特奇爾「訪台」,顯然是因為此次「訪台」已對中捷關係造成傷害,並損害捷克自身的經濟利益。捷克知名鋼琴商因而失去中國大陸的訂單。倘若捷克政府不嚴厲指責維斯特奇爾的錯誤行徑,不再次重申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恐怕會使中捷關係蒙上陰影。至於維斯特奇爾在台灣「風光」了6天後回到捷克則辯稱「從未說過台灣是獨立國家」,令民進黨當局的心涼了一大截。

  中國與原捷克斯洛伐克於1949年10月6日建交。1993年1月1日,捷克共和國成為獨立主權國家,中方即予以承認並與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捷克與中國建交,即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維斯特奇爾作為捷克政壇第二號人物竟然不顧各界反對,炮製「訪台秀」,已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捷克政客為一己政治私利而背信棄義,中國政府作出反制措施合情合理合法。捷克既然要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就要遵守中國的政策和法規,怎能一邊支持「台獨」,一邊賺中國大陸的錢?捷克鋼琴製造商佩卓夫日前表示,有中國大陸客戶臨時取消總值約合新台幣700萬元(約185萬港元)的訂單。1864年成立的佩卓夫鋼琴是歐洲重要的鋼琴製造商,營業額35%仰賴中國。佩卓夫擔心,捷中關係惡化將影響未來在中國的銷售。目前中國是捷在歐盟外最大貿易夥伴,而捷克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可見雙方經貿關係密切。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最近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就是國際背信行為。對於捷克參議長的公開挑釁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王毅說出重話,不僅是警告捷克,更是要防止其他國家仿效捷克參議長而引發「訪台潮」。近年美國政府在國際上掀起一股「反華」氛圍,糾集盟友圍堵中國,並打「台灣牌」刺激和挑釁北京。這次維斯特奇爾「訪台」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受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煽動。中方倘若聽之任之,後果不堪設想。

  維斯特奇爾「訪台」6天,出盡風頭,成為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貴客」,尤其他一句「我是台灣人」讓「台獨」分子沾沾自喜。然而,維斯特奇爾一回到捷克後就澄清「從未說過台灣是獨立國家」,言下之意即不支持「台獨」。這猶如一盆冷水澆在蔡政府頭上。而且捷克總統澤曼再次強調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可見台當局所謂的「國際空間」並沒有因捷克參議長「訪台」而擴大,反而再次說明「台獨」在國際社會毫無立足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