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國家安全與每位港人息息相關

時間:2021-04-15 04:23:22來源:大公報

  今天是第六個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的第一個國家安全教育日。相比往年的國安教育活動由民間統籌,今年則由香港國安委主辦,隆重其事,級別、規模、影響力都大不相同。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通過舉辦相關教育活動,培養每一位香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自覺性,為香港長治久安提供重要的保障。

  國安才能家安。過去,香港人覺得國家安全是一個高大上的概念,與自己沒有什麼關係。然而,經歷過「佔中」之亂,特別是見證前年「修例風波」及黑暴之禍,國家安全的概念變得清晰起來,不再是虛無縹緲,而是看得見、摸得着,與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安全;沒有香港安全,市民的安居樂業也就無從談起。如今,黑暴已經遠去,「港獨」不再喧囂,社會恢復安寧,市民根據基本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失而復得,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了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的涵蓋面廣泛,不僅體現在政治、外交、軍事上,也體現在金融、科技、能源、生物等領域。美國正是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對中國實施各種打壓及高科技封鎖,而中方加大力氣發展晶片等高科技,突破外國封鎖,提高自主能力,也是維護國家安全。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下,西方國家為掩蓋抗疫無能,轉移民怨的焦點,全力向中國潑污水,導演了各種醜劇,甚至將中方支持外國抗疫的無私之舉抹黑為所謂「疫苗外交」、謀求大國地位等等,這些都屬於國家安全領域的較量。

  中國的昂然崛起,改善了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生活質素,也招來一些國家的「紅眼病」,甚至乎,連無辜的新疆棉花也捲入其中。中國的國家安全形勢在可見的未來都相當嚴峻。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區,一直是大國角力的前哨,最能感受到國家安全的錯綜複雜性。在香港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非常必要,非常迫切,非常有意義。

  眼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正是關乎維護國家安全的頭等大事。特區政府為今次的國安教育日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包括舉辦主題講座、社區和校園「同心匯」、紀律部隊訓練學校開放日和公民教育展覽等,有助提高全港市民的國安意識,營造維護國安的濃厚氛圍,增強防範和抵禦國家安全風險的能力。同時,這是一次學習和領會憲法、國家安全法及基本法的良機,深化國民身份認同。

  國家安全有如空氣與陽光,獲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國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四月十五日這一天,但有關國家安全的教育卻需要天天講。要像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一樣,將維護國家安全的種子植入人們的心田,尤其需要從娃娃抓起,特區教育部門可謂任重而道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