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電動車銷量放緩 特斯拉陷困局

時間:2024-04-17 04:03:23來源:大公报

  圖:特斯拉近日銷量受挫,被迫裁員。圖為一輛特斯拉Model Y電動車。 路透社

  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15日在向員工發出的備忘錄中表示,將裁員10%以上,以應對銷量下降和電動車價格戰加劇的問題。特斯拉在全球約有14萬名員工。特斯拉本月報告稱,由於降價未能刺激需求,其第一季全球汽車交付量出現近4年來首次下降。本月初的數據顯示,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同比下降8.5%,至386810輛。

  【大公報訊】馬斯克在備忘錄中表示:「當我們為公司下一階段的成長做好準備時,審視公司的各個方面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產力是極其重要的」。作為這項工作的一部分,該公司決定將全球員工人數減少10%以上。此前有報道稱,裁員可能高達20%。當日,特斯拉股價收盤下跌5.6%,創近一年來最低。特斯拉股價今年已累計下跌約35%,市值蒸發了數十億美元。

  馬斯克上次宣布裁員是在2022年,當時他告訴高級主管,他對經濟有「超級糟糕的預感」,計劃裁掉10%的員工。

  兩名重要高管離職

  除了裁員,據報道,特斯拉的2名高層:電池開發主管巴格利諾和負責公共政策的副總裁帕特爾也於同日宣布離職,引發投資者的擔憂。其中巴格利諾是特斯拉的資深成員,也是該公司網站上列出的四名高管之一,與馬斯克並列。作為動力總成和能源工程部門的負責人,巴格利諾經常與馬斯克一起露面,並負責特斯拉自產電池等項目。

  不到一年前,被視為馬斯克接班人的特斯拉財務總監柯克霍恩亦於去年8月離職,令許多人震驚。財務規劃公司Running Point Capital Advisors首席投資長舒爾曼認為,高階主管的離職是「更大的負面信號」,顯示出特斯拉的增長陷入困境。

  根據凱利藍皮書的數據,美國今年前三個月售出了近26.9萬輛電動車,較2023年同期增長2.6%,但較去年最後一個季度下降7.3%。在行業逐季放緩的情況下,特斯拉的市場份額已從2023年初的62%下降到現在的51%。

  隨着特斯拉銷量下降和電動車需求降溫,越來越多的汽車製造商正在爭奪日益縮小的市場份額。特斯拉的大多數競爭對手實現了兩位數甚至三位數的成長。現代、梅賽德斯和寶馬等傳統汽車品牌電動車銷量亦有增加,蠶食了特斯拉的市場份額。福特的電動車市佔率從去年的4.2%躍升至7.4%,成為美國第二大電動車品牌。然而,福特本月宣布為了應對需求放緩,將放慢電動車生產計劃。美國另一新興車廠的菲斯克(Fisker)上月傳出融資狀況惡化,恐將申請破產。

  中國電動車挑戰特斯拉

  在美國電動車市場停滯之際,來自中國等地、售價更便宜的競爭對手,正衝擊着特斯拉在全球主要市場電動車銷量方面的領先地位。中國電動車目前已約佔全球銷量的一半,2023年底,中國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一度取代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中國智能手機公司小米今年3月也宣布進入電動車市場,並表示該公司首款電動車的售價將遠低於特斯拉Model 3。

  電池佔有電動車製造成本的3成,中國企業在電池材料和零部件亦佔有主導地位。除了本是電池廠商、量產技術領先的比亞迪外,還有在電池領域排在世界第一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

  馬斯克先前曾表示,中國可能是特斯拉最強大的競爭對手。他去年11月說道:「很多人認為十大汽車公司將是特斯拉和9家中國汽車公司,我認為他們可能說的沒錯。」

  (路透社/《紐約時報》/日經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