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封口費」案續審 遴選陪審員成難題

時間:2024-04-17 04:03:20來源:大公报

  圖:特朗普的反對者15日在法院外示威。\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15日抵達紐約曼哈頓刑事法院,開始接受「封口費」案刑事審判。當天,法庭啟動陪審團遴選程序,首批名單包括96人,但過程困難重重,當日沒有任何一人被選入陪審團。特朗普在法庭上對着潛在陪審員傻笑,並好幾次打瞌睡,甚至無視了律師遞來的紙條,被美國網友嘲笑。

  【大公報訊】「封口費」案主審法官梅爾尚15日駁回了特朗普律師要求其迴避此案的請求,並表示庭審可能持續6至8周。庭審禁止拍攝視頻,僅有少數記者獲准進入現場。據報道,當特朗普被介紹為被告時,他站起來並轉過身,向潛在陪審員露出「傻笑」。《紐約時報》資深記者哈伯曼說,特朗普在法庭上打瞌睡,有一刻,他的下巴已經貼到胸前,似乎也沒有注意到律師遞來的紙條,後來又一晃頭清醒過來。

  梅爾尚安排每周工作日進行4天庭審,周三休息,特朗普每場庭審均須出席。特朗普詢問5月17日(周五)其小兒子巴倫畢業典禮當天能否不出庭,梅爾尚回應稱,那取決於庭審進度。庭審安排不利於特朗普趕赴美國各地參加競選活動。美聯社稱,特朗普將把法院變成競選的舞台。他15日發表多項聲明,指責這場訴訟是「政治審判」和「政治迫害」。

  逾半候選陪審員自認「不公正」

  特朗普被控偽造商業紀錄,隱瞞自己在2016年總統選舉前向艷星丹尼爾斯支付「封口費」,讓其不要公開談論與特朗普發生婚外情的行為。前《花花公子》年度女郎麥克杜格爾亦指認特朗普與其發生婚外情並支付「封口費」。特朗普否認全部指控。特朗普前律師科恩預計將成為對特朗普不利的關鍵證人,他被指按照特朗普命令付錢給丹尼爾斯,此前已認罪。丹尼爾斯、麥克杜格爾和特朗普前助理希克斯亦可能出庭作證。

  此案將由一個12人陪審團作出裁決,判定特朗普是否有罪。「封口費」案是特朗普面臨的4宗刑事訴訟中,唯一確定在11月大選前審理的案件,陪審團的決定將對選情造成重要影響。約500名紐約居民作為潛在陪審員收到了法院傳票,梅爾尚和控辯雙方律師將從中選出12名陪審員和6名候補人員。15日,首批96名陪審員人選被傳喚至法院,其中50多人承認自己無法在此案中做到公平公正,立即被取消資格;另外至少9人舉手示意自己因其他原因無法擔任陪審員。

  剩餘人選需回答一份包含42個問題的問卷,其中十多個問題與特朗普直接相關,包括是否曾參加支持特朗普的集會、是否在社交媒體上關注特朗普等;其他問題涉及職業、教育背景、興趣愛好等。截至15日休庭,梅爾尚僅完成了對11人的詢問,又有2人失去資格。其中一名女子稱其做不到公平公正;另一名男子說,他孩子的婚禮日期與庭審有衝突。最終,遴選首日沒有選出任何一名陪審員。16日,法庭續展開遴選環節,依然不斷有人被取消資格。

  遴選程序或持續兩周

  特朗普的一名律師稱,陪審團遴選程序將持續兩周,耗時為類似案件的兩倍。媒體評論指出,考慮案件的關注度和敏感性,想要找到「沒有偏見」的陪審員並不容易,尤其是在紐約市中心曼哈頓。特朗普在2020年大選時,在曼哈頓地區只獲得了12.3%的選票。

  控辯雙方均試圖讓對己方有利的人進入陪審團,同時想方設法將對方看好的人選踢出陪審團。特朗普的律師將尋找受教育程度較低、工薪階層、對執法機構持負面看法的人,控方律師則傾向選擇有大學文憑、從事白領工作、看自由派媒體報道的人。控辯雙方可申請「無因迴避」,在無需給出理由的情況下分別取消至多10名陪審員和2名候補人員的資格。

  陪審團必須就特朗普是否有罪達成一致決定。特朗普一方希望選出一名能夠堅持其少數立場的「頑固陪審員」,讓審判陷入僵局,迫使法官解散陪審團,進一步拖延時間。

  (路透社/法新社/《紐約時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