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伊朗很快報復以色列 戰局隨時擴大

時間:2024-04-13 04:03:15來源:大公报

  圖: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1日遭以色列空襲,損失慘重。\路透社

  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1日遭以色列空襲後,伊朗方面已矢言將「以同等規模和嚴厲程度」進行報復。美媒12日援引兩名美國官員稱,預計伊朗最早會於當地時間12日對以色列境內發動大規模襲擊,屆時可能會動用超過100架無人機和數十枚導彈打擊以境內軍事目標。《華爾街日報》11日則稱,一位聽取了伊朗領導層簡報的人士表示,襲擊計劃正在討論中,但伊朗最高層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大公報訊】本周早些時候,美國情報顯示伊朗或其代理人可能很快對以色列發動報復性襲擊。一名美國官員11日表示,伊朗施襲的目標「很可能在以色列境內,而非位於其他國家的以方設施」。美國和以色列的情報人員認為,伊朗實施報復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仍在考慮反擊方式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名顧問透露,革命衛隊已向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提出了幾個打擊以色列的選項,包括用先進的中程導彈直接攻擊以色列領土。

  一些與革命衛隊關係密切的社媒賬號最近發布的視頻,畫面模擬導彈攻擊以色列海法機場及位於迪莫納的核設施。一名伊朗官員此前也曾表示,若要進行打擊,會選擇以色列的發電廠和海水淡化廠。

  該名顧問表示,哈梅內伊尚未做出決定,他擔心直接攻擊可能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以色列可能對伊朗的戰略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報復,「他(哈梅內伊)仍在權衡各項政治風險」。

  其他選項包括伊朗通過在敘利亞或伊拉克支持的武裝組織發動攻擊。據敘利亞政府方面消息,伊朗近日從倉庫搬出無人機交給這兩國的代理民兵組織。

  此外,伊朗或其代理民兵組織也可能避開以色列境內,選擇襲擊戈蘭高地等爭議領土;也有可能打擊以色列駐外大使館,特別是在阿拉伯世界的使館,以傳達「親以需付出高昂代價」的信號。

  伊朗官方尚未透露將如何或在何時對以色列發起反擊。路透社11日援引伊朗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伊朗已向美國發出信號,表示將以一種「旨在避免刺激局勢發生重大升級的方式」進行回應,且「不會匆忙行動」。

  美國極力撇清責任

  一名熟悉美國外交關係的消息人士認為,伊朗對於美國的報復打擊「不會升級」,「因為他們不希望美國介入」。路透社指出,這表明伊朗不會指示其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代理民兵組織將美軍作為目標。

  歐亞集團分析師格雷戈里.布魯表示,伊朗必須作出回應,恢復威懾力,並在其盟友中保持信譽;但另一方面,過於強力的報復行為,可能會讓以色列作出更大、更具破壞性的回應,且很可能得到美國協助。此前有英媒透露,如果伊朗對以色列實施報復,以色列或將打擊伊朗境內的核設施。

  由於擔心伊朗發動襲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11日發布安全警告,限制其外交工作人員在以色列的行動,要求他們不要離開特拉維夫大區、耶路撒冷和貝爾謝瓦地區。美國負責中東地區的最高指揮官庫里拉業於當天前往以色列,與以方就安全威脅舉行會談。

  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遇襲後,美方多次重申自己沒有參與襲擊,事先也不知情。分析指,隨着11月大選臨近,拜登政府縱容以色列進攻加沙的態度已經在國內引發極大不滿,根本無力承擔捲入中東戰場可能導致的後果。

  美國務院發言人米勒11日透露,國務卿布林肯已請求中國、土耳其和沙特等多國,利用其影響力勸伊朗保持克制。

  中國外交部12日表示,中方將繼續為中東局勢降溫貢獻力量,美方尤其應該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駐以色列使館當天發出特別提醒,呼籲在以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堅持非必要不外出,堅決避免前往高風險地區和敏感地點。

  (彭博社/CBS/《華爾街日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