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華爾街助力特朗普重返白宮?\周德武

時間:2024-04-02 04:03:27來源:大公报

  上個月特朗普很缺錢,差點被紐約州總檢察長詹姆斯女士整得破了產。但天無絕人之路,就在特朗普走投無路、家產或被拍賣之際,華爾街卻助特朗普一臂之力,美國證交會終於批准「特朗普媒體與科技公司」與一家殼公司(數字世界收購公司,DWAC)的合併。截至3月29日,「特朗普媒體與科技公司」(代碼為DJT)市值升至85億美元,由於特朗普本人持有近60%的股份,其身家超過50億美元,特朗普由此在世界五百富豪榜中的排名來到377位上下,成為名副其實的大富翁。從很差錢到不差錢,特朗普的「錢」途和政治命運出現巨大轉機。華爾街自覺或不自覺地捲入到2024年的大選之爭。

  當人們對特朗普賺錢能力的認識還停留在實體經濟領域的時候,這一次他把虛擬經濟玩到了極致,令人為之側目。特別是特朗普自帶流量,通過流量密碼賺得盤滿缽滿,動作之快、手段之巧妙,不能不佩服他的賺錢能力和「交易藝術」。

  靠房地產起家的特朗普,一生與女人、高爾夫拴在一起。有關強姦和性騷擾的官司還在進行當中;至於高爾夫球技,拜登此前表示,在特朗普上任第一天,他就向其叫板,如果特朗普不需要球童的幫助、自己親自背上球桿,拜登願意讓特朗普三桿球。看來這位現任總統對自己的體力自信程度要比我們想像的高很多。

  特朗普賭性十足,但早年在新澤西州大西洋城的賭場生意做得一般般。這一次,他把全體美國選民帶入到新的政治豪賭之中。

  2021年國會山事件後,特朗普被主要平台噤聲,他隨即推出了自己的社交平台,取名為「真相社交」,他指望把它打造成為極端保守主義者的堡壘,但是沒想到馬斯克成功收購了推特,更名為X,成了美國保守主義者的大本營,這讓「真相社交」的吸引力大大下降。在美國證交會批准「特朗普媒體與科技公司」與「數字世界收購公司」合併之後,DWAC代碼變更為DJT,其股票價格迅速來到了天價區間。當然,股價飆升的重要原因是對特朗普政治預期的上升。特別是共和黨的初選,特朗普勢如破竹,早早鎖定本黨提名。試想一下,如果特朗普重返白宮,像第一任期通過推特治國一樣,第二任期靠「真相社交」發布白宮重大新聞,那麼這個平台的用戶數將呈幾何級增長。帶着各種政治目的的人也會爭相去這個平台做廣告,「真相社交」不火也難。

  至2月底,拜登競選團隊手持現金1.55億美元,而特朗普的現金只有7440餘萬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兩年間,特朗普陣營籌得的款項很大一部分用來替特朗普打官司,支付的律師費就高達1億多美元。上周,拜登和奧巴馬、克林頓三人聯袂來到紐約音樂城舉行大型籌款活動,一天籌得2600萬美元,而特朗普也不甘示弱,準備下周在佛州的棕櫚灘舉行類似籌款活動,目標是籌措3300萬美元,想必共和黨的金主也會雲集於此。

  雖然拜登目前的民調落後於特朗普,但是他的籌款能力卻比特朗普更勝一籌,這讓許多選舉觀察人士大惑不解,畢竟籌款能力是衡量某人支持度的真實指標。如果特朗普的籌款能力在未來一段時間仍不如拜登,恐怕特朗普不得不自掏腰包,作最後一搏。當記者問到是否會動用自己股票資金時,他表示「有可能」。

  根據美國選舉法則,候選人用自己的錢來競選是不受限制的,只要向聯邦競選委員會申報即可。特朗普提前出售自家股票,一來可以用來繳納官司的保證金;二來可以花錢在搖擺州大做廣告。一旦重返白宮成真,特朗普將再次獲得新的流量密碼,所有的空頭支票就會變成真金白銀。看來這場賭博值得下注。

  在特朗普深陷財困的時候,一些專家擔心特朗普會不會向外國巨頭借債來打官司,這樣就存在國家安全的隱憂。隨着「特朗普媒體與科技公司」上市,這個問題也就迎刃而解。特朗普的公司股票一飛沖天,當然離不開他的粉絲慷慨。由於美國向總統候選人捐款有數額限制,但是購買這家公司的股票就沒有任何限制了,不排除部分粉絲心甘情願地通過這個管道和平台,向特朗普進行政治捐款。

  華爾街在歷屆大選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這一次直接為特朗普搭建融資平台實屬罕見。在關鍵時刻,華爾街救特朗普於水火,這位前總統會不會感激涕零或知恩圖報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早在今年年初達沃斯論壇期間,華爾街大佬──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戴蒙就曾發表了對特朗普的看法,認為特朗普的很多政策是正確的,有點向特朗普遞交投名狀的味道。表面來看,特朗普作為一個反全球化主義者,似乎與華爾街的理念格格不入,但特朗普承諾對富人減稅,這比拜登準備向富人徵稅、從他們身上割肉要好得多。從這個意義上說,華爾街倒戈也不是不可想像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