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倒塌大橋老舊 原定明年大修

時間:2024-03-28 04:03:13來源:大公报

  圖:「達利」號貨船26日撞塌巴爾的摩一座大橋。\路透社

  美國海岸警衛隊26日傍晚宣布,暫停搜救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大橋坍塌6名失蹤人員,推定他們已死亡。26日凌晨,「達利」號貨船失控撞上大橋,導致橋體坍塌,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專家認為,「達利」號可能使用了受污染的燃料,導致在水上失去動力。亦有分析認為,大橋自身存在年久失修、缺少橋墩防護結構等問題,抵禦撞擊的能力較弱。「達利」號目前仍卡在受撞擊的橋墩處,預計將在那裏停留數周。

  【大公報訊】懸掛新加坡國旗的「達利」號貨船26日凌晨撞上位於巴爾的摩港附近的「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導致橋體坍塌,8名執行夜間修復橋面作業的工人和多輛汽車從約56米高的橋面上墜入帕塔普斯科河中。救援人員隨後從河中救起2名工人。26日晚,美國海岸警衛隊少將吉里斯宣布,由於事發水域水溫寒冷,且事發已有一段時間,6名失蹤人員已無望獲救。馬里蘭州警察局局長巴特勒說,搜救將過渡至搜尋遺體,潛水員27日早上返回現場作業。目前尚未發現失蹤人員遺體。

  危地馬拉駐馬里蘭領事館證實,8名落水人員中的2人為危地馬拉公民。與這些工人一同受僱於一家美國建築商的坎波斯說,事發時工人們正在休息,一些人坐在貨車內。一同落水的其他車輛內據信無人。

  工程師懷疑橋墩缺防護

  負責運營「達利」號貨船的Synergy海事集團已與其上22名船員取得聯繫,無船員受傷。該公司向新加坡海事部門通報,事發前船員曾嘗試「下錨」阻止其前行,但未成功。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等多家政府機構正在調查事故原因,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霍門迪說,24名調查人員和其他機構人員組成的工作組正在現場。新加坡安全部門人員亦於27日抵達。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事發前貨船失去動力,無法轉向,電子設備亦失靈;一個引擎發出異響後停止運轉,輪機艙裏瀰漫着燃料燒焦的味道。希臘海軍建築師帕古拉托斯分析認為,貨船可能使用了受污染的燃料,主發電機因此出現問題並引發斷電,進而導致貨船失去動力。「達利」號去年6月在智利接受檢查時發現「推進和輔助機械」存在故障,但去年9月美國海岸警衛隊檢查後未報告任何問題。2016年,這艘貨船曾在比利時撞上貨運港碼頭,船體受損。

  英國阿斯頓大學結構工程學講師博克說,大橋的設計是令其受到撞擊後坍塌的重要原因。「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是一座鋼製拱形連續貫通桁架橋,博克說,這種橋的設計令其無法在主橋墩被撞塌時重新分配荷載。一些工程師懷疑大橋的橋墩周圍缺少擋板等防護結構。霍門迪亦表示,防護結構是當局調查的重點之一。

  美基建老化增事故風險

  美國總統拜登26日稱,貨船撞橋是一次「可怕的事故」,並承諾盡快前往事發地。交通部長布蒂吉格說,河道深約15米,暫無法預估清理工作何時完畢。目前巴爾的摩港水運交通已暫停。

  此次事故再次暴露美國基建老舊的問題。事發大橋已有近50年歷史,馬里蘭州交通部原本計劃於2025年夏季對其進行升級維修,包括更換橋面、為橋墩安裝玻璃纖維護套等,怎料尚未動工大橋便已坍塌。

  有分析指出,由於缺乏資金投入,美國包括橋樑在內的基礎設施發生事故的風險日益增加。2022年1月,拜登到訪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市宣傳基建法案,但諷刺的是,在他抵達前幾個小時,當地一座有50年歷史的大橋突然倒塌,造成10人受傷。

  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主席、拜登政府國家基礎設施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雷曼說,美國在基建方面的支出僅佔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至2.5%,不到歐盟同類支出的一半。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