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商業欺詐案保證金降至14億

時間:2024-03-26 04:03:15來源:大公报

  圖:特朗普(左)25日在紐約出席「封口費」案聽證會。\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5日在紐約同時應付兩宗官司,其中一宗為民事商業欺詐案,他原本被要求在25日前支付約4.54億美元(約35億港元)的罰款或籌得同等金額的上訴保證金,否則紐約州檢方最快將於26日着手扣押特朗普名下財產。上訴法院在最後關頭宣布,特朗普的保證金大幅減少至1.75億美元(約14億港元),且繳費期限推遲10天。另一起則涉及「封口費」刑事案件審判日期是否能往後延。紐約州最高法院法官胡安.梅爾尚25日裁定,特朗普向艷星支付「封口費」一案將在4月15日開庭。

  【大公報訊】紐約州總檢察長詹樂霞指控特朗普多年來在財務報表中誇大自身財富,構成欺詐。紐約州最高法院法官恩戈隆2月裁定特朗普財務欺詐罪成,必須在當地時間3月25日前繳納包括利息在內共計約4.54億美元的罰款。特朗普團隊想就此案提出上訴,必須繳納同樣金額的保證金。特朗普要求上訴法院允許他繳納1億作為保證金或直接豁免保證金,上訴法院25日宣布,保證金減少至1.75億美元,且繳費期限推遲10天。

  上訴法院大幅減少保證金對特朗普而言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但美媒指出,罰款金額並未減少,特朗普若上訴失敗,仍將面臨巨額罰款。一旦他交不出罰款,檢方將有權採取強制措施,包括凍結特朗普的銀行賬戶及扣押其資產。

  Truth Social將借殼上市

  特朗普日前在其自創社交媒體平台Truth Social發文稱,他現在有大約5億美元的現金,但他計劃用這筆錢競選,而不是用來交罰款,並指責身為民主黨人的詹樂霞試圖從他手中奪走這筆錢。特朗普的律師基斯隨後解釋說,特朗普提到的5億美元並非真正意義上的現金,而是其「多年來擁有並經營成功的企業而積累的資金」。

  Truth Social母公司特朗普媒體與技術集團日前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數字世界達成一項合併交易,將「借殼上市」。特朗普將持有合併後公司約60%股份,按數字世界股票22日收盤價計算,特朗普手中的股份可能價值30億美元。然而,這筆「意外之財」難解燃眉之急,因為按規定特朗普不允許在6個月內出售這些新發行股票。

  特朗普前律師科恩稱,急於籌錢的特朗普可能收下外國資金,例如來自沙特、卡塔爾或俄羅斯的資金。他警告說,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特朗普在11月大選中勝出,將構成「國家安全風險」。民主黨眾議員卡斯滕亦表達類似擔憂。

  上訴失敗仍可能被扣押資產

  若特朗普未能按時繳納保證金,或上訴失敗後交不出罰款,詹樂霞將有權扣押其名下資產來代替罰款。前聯邦檢察官、律師卡茨說,最容易實現的是凍結銀行賬戶,檢方可要求紐約市警長或法警帶着法庭判令前往銀行,讓銀行經理將特朗普賬戶內的資金轉移至檢方賬戶。特朗普的汽車及私人飛機等個人財物亦可能被扣押。

  扣押不動產的程序更為複雜,可能耗時數月。詹樂霞的辦公室已向紐約州威斯特徹斯特郡法院提交判決,有分析認為她盯上了當地的特朗普國家高爾夫俱樂部等不動產。紐約特朗普大廈乃至遠在佛州的海湖莊園均可能被扣押,但扣押紐約州以外資產的難度更大。

  另一方面,特朗普2016年向艷星丹尼爾斯支付「封口費」一案原定本月25日在紐約開庭審理,但由於檢方近期提交超過10萬份額外的文件,法官提出將庭審時間推遲30天。特朗普25日出席此案聽證會,其團隊要求駁回此案,或將庭審推遲至少90天。然而,法官梅爾尚當天裁定,「封口費」案將於4月15日開庭審理。路透社分析指,這意味着特朗普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因刑事指控而受審的前總統;而在11月5日大選之前,此案也將有結果。

  (《紐約時報》/美聯社/CNN)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