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收買媒體 量產假新聞 起底美國對華輿論戰產業鏈

時間:2024-01-05 04:03:16來源:大公报

  圖: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之音是炮製涉華假新聞的主力軍之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銳評》1月3日報道: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讓美國對華輿論戰露出冰山一角。該法案提出從2022至2026財年每年撥款3億美元,用於對抗「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其中一部分將用於資助反華媒體、「培訓」各地記者,散播關於中國「一帶一路」的負面消息。法案還多次提到中國新疆,揚言要插手新疆事務。經查證,美國開展對華輿論戰常用幾個套路,包括打造「機構─媒體─政府」造假鏈條、培植海外媒體詆毀中資企業、收買「演員」扮新聞當事人等。

  美國政府的輿論機器

  美國全球媒體署(USAGM)

  《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提出,每個財年撥款1億美元給USAGM,用於資助反華媒體、開發「繞過中國監管的技術」等。USAGM由美國政府全額出資,旗下媒體包括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等。這兩家媒體大量製造抹黑中國的「新聞」。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

  法案提到,美國助理國務卿應同USAID協調,支持和培訓記者使用「必要的調查技術」,確保他們能夠加強對中國「一帶一路」的「調查」。USAID在傳播涉疆謊言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其資助對象包括於2020年宣布無限期暫停新疆良好棉花認證的「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

  全球參與中心(GEC)

  GEC隸屬美國國務院,美國官員曾於2020年公開承認,GEC大大擴展了業務範圍,包括加大對中國「一帶一路」負面宣傳的力度。帶頭傳播「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現象」謊言的反華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接受GEC資助。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