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近半自來水受永久化學物污染

時間:2023-07-10 04:03:30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環保局專家在對飲用水中PFAS進行檢測。\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美國地質調查局近期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美國至少45%的自來水受到有毒的「永久化學物」污染,對公眾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作為一種「永久化學物」,不會在自然環境中分解,並會導致人體患癌症、天生缺陷等疾病的風險增加。PFAS可能通過工業排放、垃圾場滲出等方式污染供水系統,並廣泛存在於不黏鍋等日常產品中。

  美國地質調查局科學家首次在全美範圍內測量私人和公共用水系統中PFAS的含量,並於上周將研究結果發表在《環境國際》雜誌上。該項研究從全美716個地點取樣,結果顯示,城市地區供水中發現PFAS的概率為75%,農村地區為25%。大多數污染發生在城市地區,以及工業區、廢物場等已知PFAS濃度較高的地點。

  美國地質調查局2022年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市面出售的瓶裝水亦經常受到化合物的污染,其中最常見的是砷、鉛和鈾。

  6月,美國工業公司3M宣布將支付高達125億美元(約975億港元),用於了結全美多個城市提起的訴訟。這些城市稱,3M公司製造的泡沫滅火劑等產品含有PFAS,污染了當地的公共供水系統。美國化學品巨頭「杜邦」及其子公司也在6月份宣布,將支付近12億美元,以了結公司產品中的PFAS污染水源的指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