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同意批准芬蘭入北約

時間:2023-03-18 04:25:58來源:大公报

  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右)17日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會晤。\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土耳其17日同意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這意味着芬蘭將拋棄瑞典率先入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出,是否同意瑞典加入北約,要取決於他們的行動。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17日到訪安卡拉與埃爾多安會談,埃爾多安當天宣布同意芬蘭加入北約。瑞典和芬蘭去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但受到土耳其和匈牙利反對,土耳其主要針對的是擁有廣大土國移民社區的瑞典,指後者窩藏庫爾德族武裝。匈牙利此前承諾批准兩國入盟,但一再推遲議會投票,目前尚未給出確切日期。

  另外,波蘭總統杜達16日表示,將向烏克蘭交付首批4架米格-29戰鬥機,這將是北約成員國首次向烏克蘭交付此類戰鬥機。斯洛伐克17日宣布跟進,將向烏克蘭捐贈13架米格-29戰機。但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格納特表示:「米格不能解決問題,我們需要F-16戰機。」

  克里姆林宮17日表示,波蘭和斯洛伐克提供給烏克蘭的戰鬥機「都會被摧毀」,這些軍事裝備不會改變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的結果。

  美聯社指出,德國似乎對波蘭的表態「感到措手不及」。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留斯說:「到目前為止,所有人都認為現在不是派遣戰鬥機的時候。我還沒有得到波蘭方面的任何證實。」白宮則表示,波蘭的舉動「不會改變」美國的決定,拜登政府仍然拒絕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