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股東集體起訴硅谷銀行高管索償

時間:2023-03-15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硅谷銀行倒閉前的CEO貝克爾被股東起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報道:美國硅谷銀行關閉前的首席執行官格雷格.貝克爾、首席財務官丹尼爾.貝克以及硅谷銀行母公司硅谷銀行金融集團(SIVB)13日被股東起訴。股東指責被告隱瞞硅谷銀行面臨的擠兌風險。由於美國政府決定不救助硅谷銀行的投資者,該行破產料將引發更多訴訟。

  以錢德拉.瓦尼彭塔為首的多名SIVB股東向美國加州聖何塞的聯邦法院提交集體訴訟,指控SIVB未能披露利率上升對其業務模式的破壞情況,向投資者隱瞞硅谷銀行「特別容易受到擠兌影響」這一事實。原告要求SIVB賠償其在2021年6月16日至2023年3月10日期間遭受的經濟損失。

  根據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13日的聲明,硅谷銀行所有存款已被轉移至一家新成立的過渡銀行,硅谷銀行原先的高級管理層均被撤職。美媒稱,各方就硅谷銀行危機互相推卸責任,貝克爾成為了「眾矢之的」。8日,貝克爾宣布硅谷銀行將出售約210億美元的證券資產,並向外界透露這會導致18億美元虧損,因此尋求通過出售股權募資22.5億美元。此消息立即引起市場對硅谷銀行兌付能力的質疑,成為該行破產的導火索。一名硅谷銀行員工13日說:「人們都對這位CEO的愚蠢感到震驚。你做了40年的生意,卻告訴我們沒辦法私下融資20億美元?」

  周日被美國聯邦機構接管的美國簽名銀行,14日亦被告上法庭。一名投資者稱,簽名銀行發出誤導性聲明,涉嫌違反聯邦證券法。他被誤導買入看漲期權,結果在簽名銀行倒閉後蒙受損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