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寒冬/美多家傳媒及娛樂巨頭削支裁員

時間:2022-12-05 04:25:12來源:大公报

  圖:CNN流媒體業務僅上線一個月就被叫停,受到網友嘲笑。\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Axios新聞網報道: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美國裁員潮愈演愈烈。華納兄弟探索公司、華特迪士尼公司(Disney)和派拉蒙全球公司等傳媒娛樂巨頭不僅廣告收入減少,2022財年第4季流媒體業務亦出現巨額虧損,3家公司累計虧損25億美元。為削減開支,華納兄弟探索旗下的CNN上周開始裁員數百人;Disney上月也宣布暫停大部分招聘計劃;派拉蒙的廣告銷售部門和製片部門亦進行裁員。

  通脹高企和供應鏈不穩定挫傷企業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信心,各大品牌削減廣告投入。據《華爾街日報》3日報道,由於廣告收入減少、流媒體業務虧損,美國各大媒體集團紛紛開始裁員。華納兄弟探索自4月完成合併以來已裁員逾千人,其子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周開始裁員數百人,CNN姊妹頻道HLN為節約成本停止播放直播節目。

  Disney於11月宣布暫停除關鍵崗位之外的大部分招聘計劃。派拉蒙對廣告銷售部門和製片部門進行裁員;派拉蒙旗下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重組娛樂業務以削減開支,並裁撤兩名高級管理人員。

  Disney流媒體蝕逾百億

  近年傳統紙媒及電視媒體受到新興流媒體衝擊,生存空間不斷被壓縮。1日,《今日美國報》母公司、全美最大報業集團甘尼特進行新一輪裁員,約200名員工陸續收到裁員通知。8月,甘尼特已裁員約400人。10月,甘尼特行政總裁里德宣布更多削減開支的措施,包括通過買斷工齡的形式與員工解除勞動關係,以及要求員工休無薪假。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日前表示由於企業贊助減少,必須從年度預算中削減至少1000萬美元,因此將暫停招聘。《華盛頓郵報》宣布停印每周日發行的雜誌,約10人因此失業。

  華納兄弟探索等公司近年加大對流媒體的投入,希望從中分一杯羹。但《華爾街日報》指出,隨着加入賽道的公司增加,流媒體領域競爭異常激烈,很多公司的流媒體業務非但未帶來更多收入,反而拖累了公司整體表現。2022財年第4季,華納兄弟探索、Disney和派拉蒙在流媒體領域累計虧損25億美元,僅Disney一家就虧損了近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

  全球最成功流媒體之一的Netflix今年早期也未能逃過衰退命運,出現逾10年來首次付費用戶流失。該公司於5月至6月裁員超過400人。《華爾街日報》指,受Netflix影響,其他公司削減開支時也將目光投向流媒體。

  CNN+壽命僅一個月

  11月,Disney行政總裁查佩克離職,其前任伊格爾回歸。伊格爾在重返公司決策核心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直言:「我們必須開始追求盈利,而不是通過積極的營銷和在內容上大舉支出增加訂閱量。」在查佩克領導下,Disney大幅增加旗下流媒體Disney+的內容支出,且向用戶收取的費用低於Netflix等競爭對手。

  CNN於3月底大張旗鼓地推出流媒體服務CNN+,但僅僅一個月後就宣告關閉。美媒指,由於CNN與有線電視簽訂了合同,CNN+無法向其訂閱用戶提供CNN播放的節目,很難吸引到足夠多的付費用戶。被招募進CNN+項目的約350名員工只能申請轉崗或被裁員。一名員工在TikTok上傳視頻,向網友們展示空空蕩蕩的CNN+辦公室,引發熱議。有網友嘲笑CNN說:「這條TikTok視頻的觀看人數可能比CNN+更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