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國長棍麵包列非遺

時間:2022-12-02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長棍麵包申遺成功,法國代表團舉着麵包慶祝。\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在摩洛哥舉行會議,決定將法國的長棍麵包(Baguettes)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長棍麵包被視為法國象徵之一,曾被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為「250克的魔法和完美」。這種外表堅硬、中間柔軟的麵包只用麵粉、水、酵母、鹽4種材料製作。根據法國烘焙聯合會的數據,法國每年烘焙逾60億個長棍麵包。不過,民眾口味改變及連鎖麵包店的興起,也在衝擊長棍麵包的地位。自1970年起,法國每年減少約400間手工麵包店,由約5.5萬間降至現時約3.5萬間。

  法國長棍麵包的發源史眾說紛紜,其中一個廣為流傳的說法是,拿破侖下令製作細棍型麵包,便於士兵攜帶。另一種說法是,19世紀末巴黎興建地鐵時,為了防止工人械鬥,麵包師製作出這種無需刀具、徒手可撕裂的麵包。還有歷史學家稱,細棍麵包早在17世紀就已出現,直到二戰後成為鄉村居民主食。

  受到俄烏衝突影響,麵粉成本持續上漲,麵包師對長棍麵包申遺成功一事興致缺缺。在香榭麗舍大街附近開麵包店的朱塞皮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認可並不能幫助我們度過冬天,我們有更多賬單要付。」附近的另一位麵包師奧桑說,他「真的沒有心情為此慶祝」。奧桑補充說:「我想起來了,我可能會以此為藉口提高我的法式長棍麵包的價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