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威尼斯明年收「入城費」控制人潮

時間:2022-07-03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意大利威尼斯市計劃徵收入城費,控制人潮。圖為2016年在市中心漫步的遊客。\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彭博社、《衛報》報道:意大利威尼斯市政府7月1日宣布,為控制疫情緩和後的觀光人潮,將從2023年1月16日起向一日遊旅客徵收3至10歐元(約25至80港元)的入城費,成全球首個收取「入城費」的城市。

  據悉,這項措施自2018年已經提出,威尼斯每年吸引近3000萬遊客,其中包括大批的一日遊旅客。因疫情期間觀光業遭到重創,才暫緩實施。

  該措施主要面對一日遊旅客,屆時除了需在網上申報以外,還會視是否預先申請、屬於旅遊旺季及預約當日繁忙程度而需支付3歐元到10歐元的入城費。在當地過夜的旅客因為已繳納旅遊稅,則毋須支付此費用。

  「這項措施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保護威尼斯。」威尼斯觀光部門官員文杜里尼早前表示,「這座脆弱的城市不適合快餐式的旅遊」。文杜里尼還預測威尼斯將不會是最後一個引入收費的城市。

  觀光業是威尼斯的經濟命脈,每年帶來約2.5億歐元(約20.5億港元)的收入。但接待人數遠超當地所能負荷的旅遊人數,已對當地居民的生活質量和空間帶來嚴重影響。居民數量也從30年前的7.6萬人降至如今的5萬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1年亦呼籲威尼斯當局採取更「永續」的觀光管理,否則將取消其世界遺產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