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杯水車薪/拜登籲免稅遏油價 美民眾不買賬

時間:2022-06-24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油價飆升,民眾苦不堪言,圖為紐約司機22日在加油站加油。\美聯社

  美國燃油價格居高不下,23日全美普通汽油均價仍維持在每加侖近5美元的高位,不堪重負的美國民眾只能減少開車出行。美國總統拜登22日呼籲國會未來3個月暫停徵收聯邦汽油稅,以緩解油價對美國家庭造成的經濟壓力,但兩黨議員及經濟學家均質疑此舉只是杯水車薪。22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率連續四周下跌,重回36%的最低點,民主黨中期選舉選情堪憂。\大公報駐加州特約記者 李妍

  拜登22日呼籲國會未來3個月暫停徵收每加侖18美分(約1.4港元)的聯邦汽油稅,並建議各州也暫停徵收平均每加侖30美分(約2.3港元)的州汽油稅。他承認,暫時免稅不能解決油價飆升的問題,但可以讓美國家庭「鬆一口氣」。此外,他呼籲能源公司增產,以降低油價。

  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顯示,23日全美普通汽油均價仍高達每加侖4.94美元(約38.5港元),相較去年上漲約2美元。白宮官員稱,若拜登的提議全部變為現實,美國油價可降低1美元左右。但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霍耶質疑拜登無法爭取到足夠多的支持票。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亦表示:「(拜登)政府的新想法非常愚蠢,他自己黨派內部的高級成員早已否決了這些提議。」

  「親情難敵油價」

  雖然拜登呼籲各州也跟進聯邦做法,但有加州華人表示,減聯邦燃油稅沒什麼作用,加州目前的燃油稅全美第二高,每加侖51美分,自7月1日還要進一步漲到53.9美分。

  美國被稱為「車輪上的國家」,民眾出行高度依賴私家車。據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統計,2020年全美登記在冊的私家車和商用車超過2.7億輛;全美超過2.28億人持有駕照,約佔總人口的70%。因此,油價上漲對美國人日常生活的影響非常大。

  據記者觀察,加州聖何塞部分加油站本周每加侖汽油價格已漲到7.49美元,一輛家用SUV想要加滿油需要支付超過100美元。從聖何塞回洛杉磯的路上,記者在加油站對着信用卡「內心滴血」,旁邊同樣在加油的大叔同病相憐地感慨道:「哎,我本來挺喜歡我的小汽車,現在油價漲成這樣,我看見它就發愁。」

  住在美國西北部的退休護士瑪麗,最喜歡的事就是開車去丹佛看孫女。但由於今年出行成本不停上漲,親情難敵油價,瑪麗不得不縮減看孫女的次數,改為抱着手機看孫女的視頻。

  拜登圖挽回民望

  路透社和益普索(Ipsos)合作進行的民調顯示,截至22日,拜登的支持率已連續第四周下跌,重回5月時36%的最低點。美媒指,拜登此時提出暫停徵收汽油稅,主要目的是盡量在11月中期選舉前挽回民望。但美國民眾顯然並不買賬。一名網友在推特抱怨說,即便免除稅款,購買10加侖汽油仍要花費50美元,節省的錢還不到2美元,甚至不夠買一杯飲料,「而在你上台之前,10加侖汽油只要不到30美元。」

  過去90年,聯邦政府一直對每加侖汽油收稅18美分,對每加侖柴油收費24美分;這些錢為公路信託基金提供資金,用於維護道路和公共運輸系統。

  據美媒報道,若暫停徵收聯邦汽油稅,政府將損失100億美元的收入。拜登認為,美國已經實現「歷史性的經濟復甦」,財政赤字減少,因此可以用其他收入填補這一缺口,各州也有充足資金抵銷免除州汽油稅的影響。

  但經濟學家批評說,如今油價中汽油稅的佔比可忽略不計,免稅對民眾的實際幫助微乎其微,完全是在浪費政府資金。所謂「經濟復甦」也名不副實,拜登政府本月初警告說,新冠疫情紓困資金已快要耗盡,當局不得不挪用快速檢測資金來購買疫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