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洲「中立國」名存實亡

時間:2022-05-17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圖:北約對俄威脅與日俱增

  瑞士

  1815年維也納會議確認瑞士為永久中立國,1907年海牙公約規定瑞士不得參與任何武裝衝突,或以軍隊、軍備資助交戰方。該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均保持中立,目前未加入北約或歐盟。然而,瑞士2月28日宣布參與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計劃,凍結俄有關個人和機構在瑞士資產,且此後多次出台追加制裁措施。瑞士官員透露,該國國防部正在考慮與北約舉行聯合軍演。

  奧地利

  1955年奧地利提出《中立宣言》,宣布該國為永久中立國,並將其寫入憲法。奧地利未加入北約,但加入了歐盟。俄烏衝突爆發後,奧地利總理內哈默宣稱「軍事中立不等同於道德中立」,並加入譴責和制裁俄羅斯的行列。

  芬蘭

  1948年芬蘭與蘇聯簽署《蘇芬友好合作互助條約》,雙方保證不會加入針對對方的同盟。然而,近年芬蘭與北約合作不斷增加,本月15日芬蘭總統和總理宣布該國正式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瑞典

  自一戰以來,瑞典一直保持軍事不結盟、中立的外交傳統。然而,近年瑞典重拾徵兵制、增加國防預算並增加與北約合作,執政黨社會民主黨亦於本月15日宣布支持加入北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