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銀河系中心超大黑洞現「真容」

時間:2022-05-13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人馬座A*」的圖像對人類理解黑洞有極大幫助。\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國際科學家團隊12日發布首張位於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的圖像,這是繼2019年科學界發布第一張黑洞照片以來,在黑洞探索方面取得又一大重要突破。

  這次拍攝到的「人馬座A*」黑洞距離地球約2.7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400萬倍,在天空中看起來和在月球上的隕石坑一樣大。從照片上看,黑洞如同一個甜甜圈,閃着紅色、黃色和白色光芒。

  為拍到黑洞圖像,2017年,來自中國、美國、日本、德國和智利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共同成立「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劃,建立一個由夏威夷次毫米波陣列、格陵蘭望遠鏡等多個無線電波望遠鏡組成的全球網絡,在每個夜晚連續數小時凝視「人馬座A*」,拍攝的工作原理與長曝光攝影相似,歷時五年才成像。但是,由於黑洞是完全黑暗的,所以科學家所拍到的黑洞照片,其實並不是黑洞本身,而是圍繞着黑洞的發光氣體。

  2019年,EHT曾公布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當時拍攝到的影像是位於M87星系中心的黑洞。本次是該國際科學團隊第二次拍到黑洞的照片。黑洞探索有助於幫助物理學家加深對引力的理解。EHT團隊科學家鮑爾表示:「這些前所未有的觀測發現,極大地提高了我們對銀河系最中心所發生的事情的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