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美澳抱團 AUKUS小圈子惹眾怒

時間:2021-10-20 04:29:54來源:大公报

  圖:AUKUS聯盟將為澳洲輸送核潛艇技術。\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英國《每日快報》報道:除在5G核能等領域追隨美國步伐打壓中國企業之外,英國也加入以美國為首的AUKUS三邊安全夥伴關係,依附美國的印太戰略,令軍備競賽和核擴散風險加劇。18日,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兩國再對AUKUS內核技術輸送提出擔憂。

  美英澳9月中旬宣布成立AUKUS這個「盎格魯─撒克遜」核心圈子,首個關鍵項目便是向澳洲輸送核動力潛艇技術,協助打造專業的碼頭、泊位和船塢等設施,培訓專業人員。輿論認為,AUKUS是美國將遏華政策延展至軍事層面的體現,引發區內國家不安。

  馬來西亞外長賽夫丁與印尼外長蕾特諾18日舉行會談,兩人對鄰近國家購買核動力潛艇一事持相同看法,「儘管該國(澳洲)不具備核武器的能力,但我們還是擔心和關切。」印尼上月曾表示,擔心AUKUS可能會導致一場區域軍備競賽。澳洲研究所國際和安全事務項目主管艾倫.貝姆認為,核潛艇項目增加了區域發生「新型冷戰」的風險,並可能引起其他國家效仿,對所有國家都是不利的。

  另外,澳洲取消與法國潛艇協議引發外交風波後,英法間僅有一次通話,英國首相約翰遜更曾表達對法國的不滿。美國一名外交官透露,美方認為英國沒有做出與美國相應的努力修補與法國關係,對英國的消極態度感到失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