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錯再錯/福島核廢水過濾器破損 東電捱轟

時間:2021-09-15 04:28:42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1月,全副武裝的東電工作人員檢查ALPS運行情況。/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新華社報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不斷,管理方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日前公布,用以過濾核污水的「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中,25個廢氣濾網有24個發生破損,外界憂慮放射性物質可能已洩漏。2019年,ALPS濾網也曾幾近全毀,但東電未檢查原因,只是換新濾網了事,導致事故重演。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批評,東電管理存在「極大問題」。

  福島第一核電站在2011年3月發生核事故後,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此後東電持續向機組安全殼內注水以冷卻堆芯,不斷產生污水。這些污水通過ALPS淨化,去除多數輻射物質後稱為「核廢水」,儲存在核電站內。但氚、碘129、銫135等12種放射性物質無法去除,其中一些放射性物質的半衰期以數萬年計。

  截至今年3月,福島共儲有125萬噸核污水,且以每天約140噸的速度持續增加。日本政府4月宣布,決定約兩年後開始,將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後排放入海,引發日本國內外譴責和質疑。

  用於防放射性粒子洩漏

  東電13日在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會議上匯報了ALPS廢氣濾網破損事故。8月下旬,東電在將核污染物轉移到新容器作業期間警報響起,該公司發現ALPS其中一個濾網破損,隨後對其他濾網進行檢查,發現有24個濾網破損。更換濾網後,部分設備於9月7日恢復運轉。

  法新社指,該濾網是用於防止ALPS工作時放射性粒子外溢到空氣中。東電稱,沒有發現ALPS所處建築物周圍核輻射量增加,但也沒辦法否認可能會有放射性粒子洩漏到核電站的建築物內。

  值得關注的是,東電還匯報稱該公司早在兩年前就曾發現ALPS的25個濾網全部破損,但管理層當時僅下令更換濾網,卻未上報,也未調查破損原因及採取相關預防措施。

  「管理存在極大問題」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13日批評,東電公司「管理存在極大問題」。委員伴信彥直言,「除過濾器破損問題外,最根本的是東電的態度。」對此,東電方面表示,必須對此事進行反省,將分析原因,討論根本性的對策。

  實際上,福島第一核電站十年間多次發生高放射性污水洩漏事件。僅今年,核廢棄物容器已知發生3次洩漏。最近一次在7月被曝光,兩個存放核污染土壤的金屬容器的頂蓋鬆動出現縫隙,雨水流入容器後滿溢,污染周邊的排水溝。日媒認為,洩漏可能已發生數月,放射性物質極可能已通過河流進入大海。核污染管理紕漏不斷引爆日本民眾怒火,有推特用戶抨擊東電「刻意隱瞞事實、不正當、不誠實」,不應容忍這樣的企業繼續管理核電站。亦有網友感嘆,核災發生已有十年,但仍有很多人無家可歸,「如果不吸取核污染教訓,今後不可能支持自民黨政府重啟核電。」

  中方促勿擅自排核污水

  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含銫、鍶、氚等多種放射性物質,使用過濾裝置也難將其從水中清除。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蔓延全球海域。綠色和平組織核專家亦指出,日本核廢水所含碳14在數千年內都存在危險,並可能造成基因損害。

  本月6日起,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赴日本考察,並宣布將成立技術工作組對福島核污染水處置進行安全評估。《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專家組將於12月抵達日本,中韓等國專家將參與此項工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強調,日本應正視國際社會關切,在與周邊國家等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協商並達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