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勤工儉學紀念館 傳承紅色印記

時間:2021-06-15 04:24:56來源:大公報

  北起第厄曾,南抵尼斯,東起南錫,西到昂熱,在55萬平方公里的法蘭西土地上,中國勤工儉學的青年在學校和工廠學知識,長技能,閒暇時研究和探索馬克思主義,很多人堅定地走上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立新中國的革命道路。

  坐落於法國蒙達爾紀蒙特列街15號的昔日中國旅法學生寓所,2016年改建成旅法勤工儉學蒙達爾紀紀念館。這棟有着300多年歷史的老建築,曾是中國青年學習、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的重要場所,銘記了蒙達爾紀土地上那些中共領導人的偉大足跡。

  王培文表示,紀念館旨在把中國紅色印記在法國傳承和發揚光大。在法國廣大漢語教師的積極推動下,這段歷史成為法國高中中文國際班的必修內容,尤其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讓中法學生學習和研究這段歷史具有重要意義。

  最後,王培文還特別提到法國人荷內.杜蒙。這位與鄧小平同齡的著名學者自青年時期就成為中國進步青年的好友,當時許多中國學生寄宿在其母親擔任校長的杉松公學。他1929年至1982年七次考察中國農村,撰寫了四部分分析中國農業的著作。1964年中法建交後,他邀請首任中國駐法大使來蒙達爾紀訪問,使旅法勤工儉學運動得以復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