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外經歷鑄就宏大視野和格局

時間:2021-06-15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蒙達爾紀火車站前的「鄧小平廣場」。\資料圖片

  在2014年鄧小平誕辰110周年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際,蒙達爾紀市議會全票通過決定,將當地火車站前廣場命名為「鄧小平廣場」。為紀念旅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2019年5月4日,青銅群雕「百年豐碑」在鄧小平廣場落成。

  上世紀80年代,法國市長代表團訪華,機場打出了「向蒙達爾紀市長致敬」橫幅,並獲得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的接見,他還特別提到要感謝法方當年幫助中國勤工儉學的學生。

  王培文說,中國這些青年人到法國後,很快融入了法國生活,他們視野開拓,思想開放。

  比如上世紀60年代,上海江南造船廠的萬噸輪「朝陽號」下水,舉國歡慶,但鄧小平說:「當年我去法國留學時就坐的萬噸輪。」這足以說明他年輕時走得遠、看得遠,有相當大的視野和格局。

  王培文表示,在鄧小平曾工作過的工廠找到了一張他的工卡,上面評語稱鄧小平拒絕工作,因此不再僱傭他,顯示了他倔強的個性和反抗精神。由於鄧小平在法國期間參加了共產主義運動,被法國當局下達了驅逐令,他離開法國去了俄羅斯。誰也沒想到若干年之後,鄧小平成為中國領導人,法國鋪開紅地毯來迎接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