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染疫男瞞報行蹤 迫南澳封州

時間:2020-11-21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南澳州工作人員19日為民眾進行新冠檢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每日郵報》、《澳洲人報》報道:位於澳洲中南部的南澳州先前數月保持本土病例零增長,但近日陸續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局日前宣布當地自18日起緊急封城,再次引爆全民恐慌搶購潮。然而,當地警方20日稱,經調查後發現一名確診男子瞞報行蹤,隱瞞自己曾在一家薄餅店工作,從而誤導州政府高估疫情嚴重程度而下令封城。當地封鎖將於21日解除,比原計劃提前約3天。

  南澳首府阿德萊德Woodville薄餅店早前出現群聚感染,衞生部門接觸追蹤人員進行調查時,一名確診男子自稱為顧客,在店裏買了塊薄餅後中招。防疫部門因而推斷,該男子在極短時間內感染,這種病毒毒株恐具有高度傳染性,足以透過外帶餐盒傳播。州政府隨即宣布自18日起實施為期六天的封城令。

  但後續調查發現,這名20歲的男子其實在薄餅店工作,與一名確診染疫的兼職員工一同輪班多日。後者同時在阿德萊德一家隔離酒店擔任保安,被一名從英國返澳的旅客傳染。

提供失實信息無罰則

  南澳州長馬歇爾(Steven Marshall)20日在記者會上狠批這名男子的行為「可恥」,稱如果他沒有撒謊誤導當局,該州就不會進入為期6日的封鎖。「說憤怒都不足以表達我的感受,這名人士的自私行徑令全州陷入非常艱難的困境。他的作為對企業、所有人、家庭等造成極大影響,完全不能接受。」但政府同時強調,雖然封鎖措施代價極高,但在當時有其必要性。

  當局18日下令,學校、商舖、酒吧、工廠等需全部關閉,要求令全州居民待在家中避免外出。當局形容,要在疫情萌芽階段,採取迅速果斷的行動阻止病毒擴散。措施宣布後引發恐慌,民眾紛紛湧入超市搶購生活用品,多間超市外大排長龍。然而,隨後進行數以萬計測試都未顯示有新的群聚感染,引發外界指責政府反應過度。

  南澳警察局長史蒂文斯強調,男子沒有如實報告行蹤,意味部分曾與他接觸的人士,仍在社區中未被找出。儘管一人拖累全州防疫,但根據疫下《緊急情況管理條例》,無法懲罰對調查人員撒謊的行為。警方將繼續對該男子撒謊的動機等細節進行調查。

  事件被曝光後,不少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痛斥說謊男子行為極不負責,亦有人要求起訴對事件負有責任的人。「看看自己都做了些什麼,祝你晚上能睡個好覺。」「我真希望薄餅店所有人都被起訴,你們的行為讓整個南澳封鎖,應感到羞恥!」事件也令不少人被迫推遲婚禮、取消生日派對甚至錯過畢業典禮,不少網友怒斥:「餐廳名字可以換成『南澳敵人的薄餅店』,你不知道一個謊言對成千上萬人造成多大損失。」

  澳頻傳防疫漏洞惹議

  南澳州20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相關群組已有25人確診,另有4500名密切接觸者需接受隔離。防疫部門仍在努力尋找數以千計與薄餅店可能有過「危險接觸」的人。即使病毒仍在社區傳播,當局仍宣布民眾周五可即時外出運動,其他限制措施將於21日開始放寬。

  另外,此次南澳疫情源頭很可能源自隔離酒店,自境外返澳人士染疫後傳染酒店工作人員,後者又將病毒帶進社區。這一情況與維州幾個月前疫情反彈的情況類似。維州政府自3月起將隔離酒店外判予私人保安公司,隔離過程極不規範,例如保安上崗前未經必要培訓,還有保安與隔離中的住客發生性關係導致疫情擴散。州政府7月時承認,「幾乎全部病例」都與隔離酒店內違規行為有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