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在港利益多 制裁將自損八百

時間:2020-07-01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居民6月30日走過「國家安全法」的廣告牌\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聯合早報》、中通社報道:在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的同一時間,美國無恥插手港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即日起停止向香港出口防禦裝備,並將限制對港出口軍民兩用技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宣布,將停止給予香港經貿特殊待遇。

  許多外媒認為美方的所謂制裁只是象徵性舉措。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根據美國務院資料,去年美國僅向香港出口了價值140萬美元(約1085萬港元)的防禦裝備,且該國去年11月通過的《保護香港法案》已禁止對香港出口鎮暴裝備,因此這項制裁的實際影響很小。英媒BBC也指出,美國2018年對香港的出口量佔該國總出口額的2.2%,涉及防禦及軍民兩用高科技產品只是很小一部分。

  《華爾街日報》還指出,美國在香港利益龐大,大大限制了制裁的規模。現有1300多家美國公司在港開展業務,不少公司都將亞太地區總部設在了香港,還有8.5萬名美國公民在港工作。《聯合日報》也指出,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累計賺取了近3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美國對香港的經貿限制措施若遭香港反制,將損害美企在香港的利益。另外,香港也是美國的重要投資地區,根據2019年特區政府數據,美國銀行在香港的總資產值和客戶存款分別約為1480億美元和790億美元,佔香港銀行業整體約5%。

  路透社指出,美國一直受益於香港的營商環境,完全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將自損八百。美繼續對港出辣招的可能性較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