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疫情V形反彈 36州確診數暴增

時間:2020-06-30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休斯頓的示威者27日高舉「不戴口罩」的標語\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CNN、新華社報道:全球新冠疫情越發兇猛,確診人數已過千萬大關,病歿人數超過50萬人。美國情況也越發嚴峻,該國連續四日新增確診破4萬,至今累積已有254萬人染疫,12.5萬人死亡。美國衞生部長阿扎28日警告,美國控制疫情的窗口正在關閉。專家指出,各地倉促重啟經濟,再加上過去一個月的示威潮,加速了疫情蔓延。

  美國疫情自5月至6月中旬較為穩定,每日新增確診大多維持在2萬至2.5萬宗,但5月底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激起了全美大示威,再加上全美從5月陸續解封,疫情出現V形反彈。由於病毒有兩周潛伏期,許多六月上旬染疫的民眾在下旬開始發病,導致美國6月25日至28日每日新增確診都突破4萬大關。目前,美國36州疫情回升,加州、佛州、得州等七州更在上周末錄得史上最高日增確診。

  加州一家28口齊中招

  新增病例的年輕化成為這波疫情的最大特點。例如佛州患者的年齡中位數由3月初的65歲下降至近期的35歲。在得州的卡梅倫縣,40歲以下的患者佔到新增確診人群的一半。有衞生官員形容,美國的重災區從養老院轉移至了酒吧和海灘。此外,患者康復後再「復陽」的案例也持續增加,某些地區的復陽率甚至高達25%。

  在疫情迅猛發展的加州,還出現了一家28口相繼感染的案例。27歲的洛杉磯男子加雷於6月初確診,之後至少27名家族成員相繼確診,包括他2歲的幼童和懷孕的弟媳,他60歲的父親更是病重不治。加州過去一周確診人數激增一半,累積21萬人確診,淪為全美疫情第二嚴重的州。

  12州暫停解封計劃

  許多地區紛紛感受到疫情反彈的壓力。例如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檢測站排隊車輛長達三英里(4.8公里),當地最大的檢測實驗室26日收到的樣本數超過檢測上限的兩倍。另外,得州醫療中心網站28日指出,該州深切治療部(ICU)病床已百分百滿載,但隨後又移除了這一報道,疑為當局施壓。

  為遏制疫情發展,美國至少12州煞停經濟解封計劃。加州州長紐瑟姆28日宣布,洛杉磯等七個縣的酒吧需重新關閉,這七個縣人口約1350萬,佔整州人口的三分之一,加州衞生官員形容,酒吧是非必要開放場所中危險等級最高的地方。佛州當局也接連關閉海灘,防止民眾趁7月4日的獨立日假期聚在海灘遊玩。

  特朗普無心防疫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珀爾曼指出,美國各州自5月起重啟經濟的進程太快,許多地區未滿足聯邦政府定下的「病例連續14日下降」規定就匆匆復工,導致病毒擴散。另外,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在過去一個月引發全美大示威,示威者未保持社交距離,大聲喊口號釋放飛沫,警察使用的催淚彈和胡椒噴霧也讓人流鼻涕和咳嗽,這些都有利於病毒傳播。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還指出,美國的追蹤隔離措施很不到位,未能確保患者和密切接觸者隔離,如無法在秋季前控制疫情,很可能不得不進入「追趕山火」的狀態。美國衞生部長阿扎28日也警告,控制疫情的窗口正在關閉,「我們面臨非常嚴峻的新形勢。」

  而白宮似乎並不重視。白宮防疫小組6月26日終於舉行了時隔近兩個月的記者會,其間副總統彭斯拒絕發表全國口罩強制令,而是讓民眾「繼續祈禱」。他28日拒絕承認提前解封肇禍,而將疫情反彈歸咎於年輕人無視防疫措施。總統特朗普則只顧「懸賞」推倒雕像的嫌犯,並在上周末照常打高爾夫,其團隊則臨時推遲了兩州的競選集會。CNN批評道,這顯示特朗普完全將抗疫工作拋諸腦後,也證明了他佔據總統大位的危險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