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最大貧民窟失守 恐變疫情新震央

時間:2020-04-05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封城後成群民工在新德里等待乘搭回鄉巴士\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法新社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確診人數突破110萬,外界除關注歐美疫情,也將視線轉向以擁有超過13億人口的印度為首的第三世界國家。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上月23日就曾表示,雖然美國已經成為疫情新「震央」,但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人類對抗新冠疫情能否取得決定性勝利,未來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印度控制該病毒的能力。

  印度新冠肺炎累計確診達3082例,其中86人死亡。該國衛生與家庭福利部4日表示,境內過去一天暴增601例確診,增幅26%,創下單日新高。總理莫迪已於3月24日晚宣布為期21天的全國封鎖令,只保留基礎生活保障行業的運行。如今封國已超過一周,疫情明顯並未得到控制。

  病毒已襲向印度金融之都孟買的塔拉維(Dharavi)貧民窟。塔拉維是印度最大貧民窟,在狹小的棚屋和樓房內住有將近100萬居民,人口密度據報達到每平方公里28萬人。市政府證實,該地區已出現3例確診病例,其中2人死亡。首例確診病例是一名近期無旅遊及接觸史,但曾患腎臟疾病的56歲男子,他於1日被確診後,當晚病情迅速惡化、在轉院途中死亡;第二名死者是2日去世的52歲環衛工人,另一感染者是醫生,現正接受治療。

  市政府已在塔拉維劃出8個隔離區,死亡病患的家人目前全部在家隔離,附近300幢民宅與90間店舖被封鎖。警方在封閉區域執勤,禁止任何人進出,當局亦派人對區域內房屋「噴灑鹽酸」消毒。51歲的塔拉維居民沙伊克住在一名感染者家對面。他說,周圍居民先前並沒有遵守政府的居家要求,現在塔拉維出現病例,人心惶惶。

  伊斯蘭傳道會暴疫

  印度衛生部門表示,過去幾天出現的新增確診病例,都與宗教活動有關。伊斯蘭傳道會3月初在新德里舉辦大型宗教聚會約有9000人參加,目前已有10個死亡病例與這起宗教聚會有關,另外有數百人入院。這些教徒分散印度各地,印度政府正加緊追蹤和篩檢,這幾天確診病例不斷增加,都與這個聚會有關,這也是印度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大感染源。

  批評人士認為印度疫情進一步惡化無可避免。有公共衛生專家指出,印度貧民窟多不勝數,人口稠密、衛生條件極差、缺少自來水,幾乎不可能保持社交距離。印度尚未進行大規模病毒檢測,截至本月3日,也只有約6.6萬人受檢測,難以掌控疫情熱點。

  專家預計印度四月底疫情將到達高峰期,美國一家疾病研究中心3月底就曾警告,在最壞的情況下,印度13億人口中可能至少數百萬人感染新冠病毒,成為全世界感染新冠病毒人數最多的國家。

  土國逾30市封城

  另一邊,土耳其也正受疫情衝擊,3日新增2786人染疫,創單日新高,累計確診病例達到20921人,超過瑞士居全球第九。土耳其傳染病協會主席傑伊漢警告,根據近期通報病例的增速評估,土耳其的確診病例數目會持續超過其他國家,「如果目前的增速繼續下去,我們的確診病例數將於10天內增至30萬例。」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晚宣布收謹防疫措施,從3日24時起15天內,包括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在內的30個城市和宗古爾達克省將封城,禁止沒有許可的車輛出入。當局還對20歲以下民眾頒布宵禁令,亦要求65歲以上人士及慢性病患者留在家中;所有人在市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必須戴口罩,未保持社交距離者將受嚴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