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改口:冀中國購美發動機

時間:2020-02-20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C919新型客機裝備的LEAP-1C發動機/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彭博社報道:美國媒體日前報道,華府正在考慮是否禁止通用電氣(GE)為中國新型客機C919供應發動機。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否認相關言論,並直言希望中國購買美產發動機。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在發動機的問題上改口,再次曝光白宮內部對華鷹鴿之爭。

  《華爾街日報》16日報道,美國政府內部官員可能拒絕發放美法合資CFM國際公司,對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ac)的發動機出口許可。CFM國際公司是美國通用電氣和法國賽峰集團的合資企業,該公司所生產的LEAP-1C發動機專為中國正在研發的C919新型客機所設計,中斷供應導致C919的生產無限期延遲。目前,C919已進行試飛,預計2021年投入使用。報道又指,美國可能還會對供應給中國商用飛機所需的其他零部件出台限制,以限制中國民用客機工業發展。

  據悉,美政府部分人士聲稱,中國將對這些發動機開展「逆向工程」,「竊取」先進研發技術,屆時將極大損害美國商業利益。但航空專家認為,這類民用航空大涵道渦輪發動機涉及複雜機械技術,以及電子和數字式計算機系統,很難使用逆向工程進行仿製。

  特朗普:不應以「國家安全」限制

  該提議在商務部和白宮內部引發了激烈辯論,白宮原本計劃在2月28日的內閣會議上就此進行討論。據知情人士透露,會議已取消,但相關措施似乎已得到商務部等多個機構支持。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在推特發文澄清稱,華府對商業往來持開放態度,稱相關的限制很「荒謬」。特朗普表示,部分人士不應以國家安全的名義,限制外國公司購買美國產品。「美國不能,也不會成為一個難以打交道的國家,這種做法將損害美企自身競爭力。」特朗普還補充說,他希望中國購買美國生產的發動機,並已指示內閣成員拒絕考慮上述針對外國銷售的新限制。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對特朗普的言論表示歡迎,協會主席諾伊弗認為,向中國銷售非敏感的商用產品將推動半導體研究和創新,對美國的經濟實力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通用電氣方面也表示,公司正積極與當局溝通,以獲取LEAP-1C發動機的出口許可證。據悉,停止發放這類許可證將對通用電氣公司造成巨大財務打擊,其股價亦將受重大衝擊。該公司曾私下表示支持繼續向中國出口發動機。

  大選在即 憂影響選票

  特朗普的表態,顯示其仍將經濟利益擺在優先位置。在格外重要的大選年,總統首先考慮相關政策的短期效應,將利於大選作為第一考量。專家分析,如果特朗普禁止美企向中國出售發動機,將對美企造成巨大財務打擊,甚至令工人失業,引起商界反彈。

  不過,《華爾街日報》亦指出,儘管特朗普的表態表面上似乎排除了限制發動機出口的可能性,但他此前也曾在對華問題上來回搖擺,例如對華為時而強硬、時而溫和反覆無常的態度。彭博社分析,特朗普此次表態,曝光了政府中對華鷹派和鴿派之間的激烈爭鬥:其中一派將中國經濟增長視為對美國生存的挑戰,並主張與中國「脫鈎」;另一派則認為「脫鈎」過於極端,將給美國的實力和創新帶來風險,需推進與中國的公平貿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