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菲塔爾火山爆發 45萬人撤離

時間:2020-01-14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塔爾火山12日爆發,火山灰遮天蔽日/美聯社

  12日塔爾火山出現蒸汽噴發後,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Phivolcs)就把火山警戒級別從3級升至4級,意味着在未來數小時或數天內,該火山可能發生「危險的爆炸式爆發」。13日凌晨起,塔爾火山又出現數次岩漿噴發。菲當局已把火山方圓17公里範圍列為危險地帶,要求其中逾45萬居民全面撤離,目前已有逾2萬人到臨時撤離中心避難。軍方派出20輛軍用車輛及120人前往協助居民撤離,國防部也表示直升機已處於待命狀態。

  市長fb宣布馬尼拉停課

  受塔爾火山活動影響,菲律賓民航管理局12日晚暫停了馬尼拉尼諾伊.阿基諾國際機場的航班起降,逾240航班被取消,13日則恢復有限度服務。香港機場資料顯示,12日晚起,有超過20個香港來往馬尼拉的航班取消。馬尼拉市長莫雷諾原訂13日在香港乘航班返回馬尼拉,也受影響一度滯留香港,他在香港國際機場以facebook直播方式,宣布市內所有公、私立學校停課。

  塔爾火山位於呂宋島塔爾湖的中心,距離馬尼拉約60公里,是菲律賓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它是世界上最矮的活火山,相對高度僅200米,但卻被認為是最危險的火山之一,因為附近人口稠密,本身還是一個著名旅遊景點,吸引大批遊客,與上月突然爆發、造成大量死傷的新西蘭懷特島火山相似。

  恐出現致命「火山海嘯」

  Phivolcs警告,若火山再次噴發,危險地帶內的居民將直接受到影響,包括可能在塔爾湖出現的「火山海嘯」。此外,岩漿與湖水交互作用,會令火山爆發的破壞性更強。專家表示,如果接下來再發生大規模火山爆發,塔爾火山所在的小島甚至可能直接「蒸發」,對當地旅遊業、漁業等會造成毀滅性打擊。

  一名當地居民表示:「天空突然就染成了一片褐紅色,甚至還可以聽見火山灰像白蟻一樣,落在屋頂上的聲音。」目前仍有很多居民因火山灰導致的能見度過低,或缺乏交通工具而無法及時撤離,還有部分人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家園或財產。

  塔爾火山與懷特島火山同處環太平洋火山帶,此前也有過多次大規模爆發紀錄。1754年,這座火山曾持續噴發6個月之久,而最為致命的一次爆發是在1911年,導致1335人喪生。1965年,塔爾火山再次爆發,殺死190人,此後還發生過4次小規模爆發,最近的一次是在1977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