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山火連燒四月 澳總理首認衰

時間:2020-01-13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示威者在澳洲駐阿根廷使館外舉起對莫里森的「通緝令」,批其救災不力\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及新華社報道:澳洲山火持續四個月,足有600萬公頃森林被燒毀,5億隻動物葬身火海,11日又有一名消防員殉職,死亡人數上升至28人。總理莫里森因國難當頭還去度假,且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無所作為,近期成為眾矢之的。12日,莫里森首次公開承認政府應對山火及氣候變化不力,並表示計劃向內閣建議成立皇家委員會,徹查此次山火危機。

  莫里森12日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透露準備向內閣建議成立皇家委員會,對山火危機進行調查,並採取減排措施,避免再受山火威脅。他表示,有信心在2030年前,達到並超越比2005年碳排放量降低26%至28%的目標,但明言需平衡國家經濟和社會利益,未必會採取徵稅或削弱煤炭工業等手段,也不會恢復前總理特恩布爾任內提出的「全國能源保證」(NEG)政策。

  為大選捨棄減排政策

  特恩布爾則於同日撰文,批評莫里森政府應對山火不力,並指出莫里森當年極支持鼓勵企業減排的NEG政策,但其後競逐總理時,為討好執政聯盟中的右派而將其捨棄。他表示,這次危機表明一套結合能源與氣候的政策非常重要,莫里森如今已登上總理之位,應盡快實行NEG或類似政策。

  對於澳洲而言如同噩夢一般的山火季,莫里森政府的應對算得上是「反面教材」。雖然山火年年有,但澳洲仍缺乏對大規模火災的應急機制,大部分消防力量都是志願形式,也沒有動用軍隊力量救災的傳統。

  這種制度在面對極端高溫、乾旱及烈火時,自然會顯得反應遲鈍、效率低下。在山火爆發之初,最佳滅火時機就被政府浪費了,直到三處大火合併,直逼悉尼。隨後,在數千民眾被困馬拉庫塔「煉獄海灘」,幾乎要跳海求生時,澳洲官員居然表示,悉尼的除夕煙花匯演將頂着近30萬民眾的聯署抗議,以及山火產生的厚厚煙霾如期舉行。

  莫里森表示:「沒有比這更合適的時機向世界展示,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是何等樂觀與積極。」但相信馬拉庫塔海灘上望着血紅色天空、呼吸着灼熱煙塵度過除夕夜的民眾並不樂觀。直到3日,協助撤離的軍艦才抵達。

  受災民眾表示:「莫里森說過一直為我們祈禱,但與我們有同樣遭遇的家庭以至整個國家,此刻急切需要的遠比禱告更多:清晰的政策藍圖與氣候行動。」

  澳政府無視警兆釀災

  有專家指出,此次受災最嚴重的新州,自2017年就持續乾旱;同屬重災區的南澳部分地區去年也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乾旱的1至8月,形成「引火盒」般一觸即燃的狀態;2018年山火季於8月提早展開,更是直接敲響警鐘。

  面對種種警示,莫里森政府卻仍然「輕敵」,甚至大幅削減地區消防隊的預算,導致減災預防性焚燒工作難以進行。不僅如此,莫里森在承認救災不力時,仍否認政府預防工作做得不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