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八萬加泰統派上街 反對分離主義

時間:2019-11-04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西班牙「加獨」分子10月18日在巴塞羅那市中心以路障擋道並縱火\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西班牙加泰羅尼亞10月中旬爆發了為時一周的暴力騷亂,造成逾500人受傷,目前雖然示威暫時偃旗息鼓,但暴力的陰影始終盤旋在加泰上空。同時,反分裂民眾受夠了獨派製造的混亂,8萬「統派」於10月27日高舉西班牙國旗走上街頭,呼籲團結統一。

  作為歐洲最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的導遊,瑪利亞.馬丁內斯經常帶領大量遊客前往巴塞羅那,眺望西班牙最迷人的天際線之一。但是,她最近的客戶並沒有驚嘆湛藍的地中海和聖家堂的尖頂,而是被「加獨」分子燃燒路障時冒出的濃煙所困擾。

  「我的客戶問我,瑪利亞,那濃煙是什麼?」55歲的馬丁內斯回答道,「這就是所謂的非暴力分裂主義者所做的事──燒毀這座城市。」

  加泰地區750萬居民有約48%的人反對獨立,比獨派高出4%。在九位「加獨」領袖10月14日被判重刑後,加泰陷入長達一周的混亂,許多統派都感到受夠了。他們認為加泰的社會氣氛令人窒息,因為分裂主義者得到了大多數公共機構、地區民選官員以及公共廣播媒體的支持,而那些支持西班牙統一的聲音卻在被忽視或被邊緣化。馬丁內斯說,她正在考慮從巴塞羅那搬至西班牙南部,因為遊客紛紛取消行程,她的生意受到影響。

  大學予獨派學生特權惹議

  另外的統派則在嘗試不同的策略,他們決定反擊。10月27日,「加泰羅尼亞公民社會」組織統派大遊行,有8萬民眾(組織者稱數字為40萬)積極響應,他們高舉西班牙國旗,標語上寫着「受夠獨立運動」。許多民眾表示,他們不會再做沉默的多數。

  此前,獨派的政黨和民間社會團體在社會和經濟問題上擱置了分歧,建立了共同陣線。而統派則長期由於左右思想路線分歧,無法聯合起來,他們此時終於聚集在一起,爭取西班牙團結。

  24歲的法學院學生薩爾瓦多(Jordi Salvado)也參加了遊行,他指出,那些加獨學生煽動同學遊行、罷課和靜坐,迫使幾所大學取消部分課程以及考勤要求,他們還堵住大學門口,不允許其他學生上課。「大學需要停止給予他們特權,這無助於解決問題。加獨分子必須停止使用武力,尊重與他們意見相左之士的權利。」

  對加獨強硬 極右黨支持率大漲

  從表面上看,巴塞羅那目前幾乎恢復了正常,除了少數加獨分子偶爾造成的路障,以及路邊缺少垃圾箱(它們已被加獨分子焚燒)。但暴力的陰影仍然盤旋在加泰上空,西班牙看守首相桑切斯拒絕會見加泰自治區主席托拉,而後者威脅阻擋道路和鐵路,以強迫馬德里談判。許多民眾擔心此前的暴力示威又捲土重來。

  當地商會主席里瓦杜利亞(Carlos Rivadulla)擔憂地表示,自2017年加獨公投以來,已有超過1000家公司,包括加泰最重要的兩家銀行,將總部地址重新登記在加泰以外的地區。加泰2018年的經濟增速僅為2.3%,落後於西班牙平均水平,比起馬德里3.1%的增速更是相形見絀。里瓦杜利亞批評道,暴力示威、不穩定和貿易減少會造成「經濟慢性死亡」,加泰不能「向自己的腳開槍」。

  另外值得警惕的是,西班牙10日將迎來大選,極右翼「呼聲黨」通過猛烈攻擊加獨,要求暫停加泰自治政府以及解散加獨政黨,席位有望從24席翻倍至46席。

  有分析家認為,執政黨應對加獨分子更加嚴厲,以免被「呼聲黨」趁機分走選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