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神秘生物「魔點」現身 無腦卻能學習

時間:2019-10-19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淡黃色單細胞生物「魔點」(blob)19日在法國巴黎動物園展出/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法國巴黎動物園19日將首度對公眾展出名為「魔點」(blob)的神秘淡黃色單細胞生物,沒有腦部卻擁有學習能力,更擁有近720種性別。它長得像真菌,行為卻像動物,被形容為「大自然之謎」。

  這種生物是一種學名叫做「多頭絨泡菌」(Physarum polycephalum)的黏菌(Slime mold),已被生物學家研究了數十年。據推測,這類生物大概已存在於地球上逾5億年之久,目前被分類於原生生物。全球有超過900種與之相近的生物,這次公開的只是其中一種。

  「魔點」沒有嘴巴、胃和眼睛,卻能發現食物並加以消化;它有將近720種性別,沒有四肢或翅膀卻能移動,如果被切成兩半,兩分鐘內便會痊愈。更令人驚訝的是,它沒有大腦,但卻能夠學習。如果將兩隻「魔點」結合,其中一隻會將已學到的知識傳遞給另一隻。

  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館長戴維表示,「我們肯定它不是植物,但不能確定是動物還是真菌。它有動物的行為,能夠學習。」

  「魔點」的名字來自1958年的同名科幻恐怖電影,片中一種名為「幽浮魔點」(The Blob)的外星生命體會吞噬賓州小鎮中碰到的人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