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或將脫歐期限延至明年六月

時間:2019-10-10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約翰遜(右)8日會見歐洲議會主席薩索利\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泰晤士報》及BBC報道:英媒8日表示,歐盟已準備將英國脫歐期限延長至2020年夏季,認為英國首相約翰遜的脫歐策略是玩推卸責任的把戲。外界普遍認為英國硬脫歐的可能性很高,英媒指有多名內閣官員或可能辭職,以抗議約翰遜的一意孤行。

  《衛報》8日引述匿名消息指,約翰遜當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後者期間強調北愛爾蘭必須保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內,並表示約翰遜早前提出的脫歐新方案「壓倒性不可能」。該消息人士指,英國顯然無法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不過,BBC記者弗萊明指出,默克爾的風格不太像會使用如此強烈的措辭。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8日發布推文,炮轟約翰遜玩弄推卸責任的把戲。圖斯克寫道:「現在問題不是在卸責遊戲中獲勝,而是歐洲和英國的未來,還有民眾的安全與利益。你不要協議、不要延期、也不要取消退出。你到底想怎樣?」

  據《衛報》報道,歐盟指與約翰遜的會談沒有進展,但英國議員對於延遲脫歐持開放態度。一名歐盟外交官表示,歐盟或可以將脫歐期限延長至2020年6月或9月,但認為延長至2020年6月的可能性更大。

  《泰晤士報》9日引述一名內閣官員指,如果英國最終硬脫歐,議會大批保守黨議員將會辭職,包括文化大臣莫麗琪、北愛事務大臣施俊安、司法大臣巴克蘭、衛生大臣夏國賢和檢察總長郝思賢等。

  此外,英國政府8日披露一份長達159頁的「全面」應對計劃,內容涵蓋硬脫歐後與歐盟的貿易、出入境、北愛爾蘭等問題,但指部分企業仍會受影響。衛生大臣夏國賢指,政府已經成立「貿易與調解支援組」,以確保醫療用品有足夠供應,稅務部門還會致信全國18萬間企業,指導它們在後脫歐時代與歐盟的進出口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