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警加強布防 扼殺暴亂苗頭

時間:2019-08-26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警方2011年驅散示威者\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英國警方在處理大規模騷亂方面也頗有心得,其中一條準則就是在大街小巷布滿警察,一旦出現暴力行為的苗頭就迅速應對。另外,警方在騷亂過後也會回看數千小時的監控錄像,識別漏網之魚,將他們通通繩之於法,讓暴亂分子為自己的違法行為付出代價。

  英國警方處理2011年倫敦大規模騷亂的方式就是一個例證。2011年8月4日,倫敦托特納姆區警察射殺一名年輕男子,當地部分民眾於8月6日為此抗議示威。當晚,示威演變成騷亂,短短幾天內在倫敦全城擴散並向曼徹斯特、伯明翰、利物浦、布里斯托爾和利茲等城市蔓延。至10日局勢平息前,連續4天的縱火搶掠共造成5人死亡,4000多名騷亂參與者被捕。

  騷亂爆發期間,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唐寧街表示,英國需要加大警力並且需要更加「有力」的應對措施,讓那些犯罪分子「感受到法律的力量」。據報道,為迅速穩定局勢,英國政府在有關地區增派部署了大量防暴警察,僅在倫敦部署的警察就超過了1.6萬名,共計逮捕了約4000名嫌疑人。時任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表示,倫敦警察遍布大街小巷,具有迅速出動並在暴力行為出現苗頭時就迅速鎮壓的能力。

  負責調查當年騷亂的偵察警長克里斯托弗.格里尼表示,警方成立了特別行動小組,通過回看數千小時的監控錄像,以識別、搜尋、突襲逮捕等方式,拘捕參與騷亂的相關人員。有關調查和逮捕工作持續了數月之久。

  有多年警察任職經歷的英國人安迪.庫爾德雷克說,如果警方不運用法律,那就意味着騷亂發生地將出現無政府主義狀態。那些向警察扔磚頭、投擲汽油彈的暴力分子必須被逮捕並繩之以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