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方執法果斷 不容挑戰警權

時間:2019-08-26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警方出動水炮車清場\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英國《每日郵報》、新華社報道:根據美國、法國、英國等國的一些現役或退役警察介紹,西方國家警察在處理激進示威活動時通常採取立場強硬、果斷執法的方式,以盡快控制局勢,這是警方的職責所在,不容許警方權威受到挑戰。例如,舉辦G7峰會的法國南部城市比亞里茨周圍24日就出現了暴力示威,法國警方迅速使用催淚煙、水炮車等手段,強勢高效地驅散了示威者,當天就逮捕了68人。

  在G7峰會召開一星期以前,「黃背心」示威者、反全球化主義者、環保主義者和分離主義者,就湧向距離峰會會場不遠的法國和西班牙邊境。他們從23日起與警方爆發衝突,在比亞里茲南方約25公里的呂涅鎮,有示威者向警方扔自製迫擊炮,造成4名警察受輕傷,警方隨後以《反蒙面法》逮捕了17名蒙面示威者。

  24日上午,9000名示威者遊行越過法國和西班牙的邊境橋,氛圍較為和平。但到了下午17點,在距離G7會場八公里的巴約納市,有400名左右示威者在街頭非法集會,還試圖破壞警方之前在市中心設立的路障。

  逮68人拘38人

  這些示威者高喊口號,幾個蒙面年輕人還合力抬着路標、企圖砸開警方設置的路障,但未有成功。全副武裝的警察立即出動,他們發射多發催淚彈,還一度發射用於驅散人群的手榴彈。警方在鳴槍警示後,還出動了水炮車,對準示威人群發射強力水炮,幾百名示威者馬上四處逃散,隊伍潰不成形。這次示威從開始到結束不過兩個小時,其中無一人受傷。

  警方隨後逮捕了68人,其中38人被拘留,理由為「參與實施團體暴力或侮辱、持有可以作為武器的物品,以及隱藏面部」。

  法國警方之所以能迅速行動,主要在過去30多周處理「黃背心」示威運動時積累了大量經驗。目前,「黃背心」從參加人數到規模,均跌入從示威開始以來的最低點。

  出台法律 禁蒙面遊行

  法國政府在面對「黃背心」暴力示威時,保持強硬立場。首先強化立法,出台《反暴力遊行法》,禁止蒙面遊行,加強針對遊行人員的搜查,劃定禁止遊行區域等。例如,法國國民議會2月通過旨在防止遊行中的暴力行為和懲罰肇事者的「反暴力法案」,法案賦予警察在遊行現場及周邊地區搜查行李背包和車輛權力,並允許地方政府在「有充足理由認為某些人的行為對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前提下,禁止這些人參加遊行示威。法案還規定,在遊行示威中「故意全部或部分遮擋面部、企圖在破壞公共秩序後不被認出」的行為,將面臨最高1年監禁和1.5萬歐元(約13萬港元)的罰款。

  依法拘捕上萬「黃背心」

  此外,法國政府還宣布其他措施,包括賦予警方更大的現場處置自主權、借助無人機及視頻設備來識別暴力肇事者、提高未申報遊行的罰金等。

  在處置「黃背心」暴力遊行時,警方依法逮捕大批暴力分子。據法國內政部發布數據,自「黃背心」運動發起以來,警方已經拘捕上萬人。

  法國警方在處置歷時數月的衝突中,雖然動用了警用裝甲車、防禦彈發射器和催淚瓦斯等,但是沒有導致示威者在與警方的衝突中直接死亡,只有數名示威者在封堵道路時因車禍喪生。為鼓舞警隊士氣,法國政府一方面通過表態不斷力挺,另一方面也充分足額發放薪酬補貼。據報道,法國警方出警應對遊行,是按照小時計算加班薪酬的,一定程度上起到穩定士氣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