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軟亞馬遜研發AI致命武器 報告指或危及全球安全

時間:2019-08-23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柏林示威者今年3月參與「停止致命機械人」活動\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荷蘭非政府組織Pax本周發布報告稱,微軟、亞馬遜等企業對人工智能(AI)武器的開發令人憂慮,或令全球陷入致命風險。

  荷蘭非政府組織Pax針對全球大型科技企業進行研究,並基於3項主要標準,即是否發展AI致命武器相關科技、是否發展AI軍事項目、是否承諾不再繼續發展,對50間企業進行排名。其中21家企業被列入「高度關注」類別,包括正在競投美國國防部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雲端軍事基建的微軟及亞馬遜,以及正發展價值8億美元(約62億港元)的實時戰鬥分析AI系統的軟件企業Palantir。另有22家被列入「中等關注」類別,而谷歌及日本軟銀集團等7家不提倡AI武器開發的企業則屬於「最佳實踐」類別。

  研究報告作者斯利普(Frank Slijper)質問:「這種爭議性武器,可以在沒有人類直接干涉之下,自行決定殺人。為何微軟及亞馬遜甚至不否認正在開發有關武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電腦科技教授羅素(Stuart Russell)亦指出,負責開發AI技術的企業,在阻止自動殺人武器的流通上,有很大責任。

  近年來,允許武器系統自主選擇和攻擊目標的AI技術引發道德爭議,要求禁止AI致命武器的國家不斷增加,民間和學界的憂心亦日益升高。有學者呼籲,國際應全面禁止開發AI致命武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