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購俄S400 特朗普歸咎奧巴馬

時間:2019-07-18 03:24:26來源:大公報

  圖:抵達土耳其的俄羅斯S-400系統裝備\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表示,由於土耳其已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方將不向土出售其預訂的逾百架F-35戰機,他同時將土耳其購買俄武器的原因歸咎於奧巴馬政府。這是特朗普首次對該事件作出評價。

  特朗普表示,「我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關係很好。他們身處困境,我們也感到艱難。」不過他表示理解為什麼土耳其會購買S-400系統,因為「奧巴馬政府拒絕向土耳其出售愛國者導彈系統,才令土耳其轉投俄羅斯懷抱。」

  根據美國法律,土耳其從俄購買S-400系統已構成被美國制裁的條件,但特朗普拒絕給出明確答覆。有分析指出,美國在敘利亞撤軍等問題上需要與土耳其合作,因此不希望鬧僵。但埃爾多安此前強調,一旦土耳其被踢出F-35研發及製造項目,就會實行報復。

  特朗普提名的國防部長埃斯珀則更為堅決:「土耳其長期以來是能幹的北約盟邦,但他們決定購買S-400是錯誤的,而且令人失望。採購S-400會從根本上破壞F-35的戰力及我們維持空中優勢的能力。」

  埃斯珀還說,他已經告訴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Hulusi Akar),「你可以獲得S-400或F-35,你不能兩個都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