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F35墜海 或因飛行員「空間迷向」

時間:2019-06-11 03:1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有關日本四月發生的F-35A墜海事故,空軍自衛隊10日公布中期報告稱,飛機發生異常的可能性極低,墜機原因可能是飛行員陷入「空間迷向」,即飛行員在飛行過程中失去平衡感,一時無法準確判斷飛機的高度或姿勢的狀態。

  防衛相岩屋毅表示將加強防止飛行員陷入空間迷向的訓練,並且將在近期恢復已停飛的12架同型號戰機。

  中期報告稱,事發當天(4月9日),三等空佐(相當於空軍少校)細見彰里為與偶爾飛來的美軍飛機保持距離,在晚上7點26分前後接到地面管制員的指示,開始從約9600米的高度下降。他用20秒降至約4700米高度後,再接到指示向左迴旋。飛機繼續下降,約15秒後下降至約300米的高度,隨後飛機從雷達上消失。據分析,該戰機可能以時速1100公里以上的超快速度立刻墜落。

  細見彰里開始向左迴旋後不久,以冷靜的聲音表示「好,中止訓練」,並以最高速度下降。空自因此判斷飛機發生異常或飛行員失去意識的可能性「極低」,而是認為是飛行員陷入了「空間迷向」。

  失事的F-35A當時與其他3架戰機一同訓練,空自通過飛機間共享數據的系統信息和地面雷達留下的飛行軌跡記錄,重現了事發情況。不過,飛行記錄裝置上留有飛行記錄的存儲器部分還未找到。

  空自將開展有關「空間迷向」的教育和訓練,並對飛機引擎、控制與操作系統、電氣系統的特別檢查後,恢復同型號戰機的飛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