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釋積極信號 特朗普開「特金會3.0」大門

時間:2019-04-13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右)11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中新社報道:美韓領導人11日在華盛頓舉行會晤,雙方就維持朝鮮半島對話積極表態,但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談判仍存在分歧。

  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繼美朝首腦河內會晤後的首次面談。由於美朝在解除對朝制裁和無核化措施等方面存在分歧,河內會晤未簽署共同文件,半島局勢未來走向生疑。因此,此次「特文會」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特朗普當天表示,美朝將進一步開展對話,「有可能實現」第三次美朝首腦會晤。韓方發布聲明稱,韓美領導人一致認為,在推進半島和平進程中,採取「自上向下」的方式是必要的。青瓦台稱,此次「特文會」消除了美朝首腦河內峰會後一些「不確定性」,激活了重啟美朝對話的動力。

  文在寅與特朗普會晤時表示,計劃近期推動舉行韓朝首腦會談。韓方隨後舉行發布會解釋稱,加強韓朝關係將有助於無核化談判。韓朝首腦於去年舉行三次會晤,就軍事、經濟等多領域合作達成共識。但近來受制於美朝對話陷入僵局,韓朝合作放緩,多個項目面臨停滯。

  輿論普遍認為,美朝在無核化措施等方面仍存分歧。特朗普稱重申美方將會繼續對朝鮮實施制裁。不過,他同時表示,目前對朝制裁規模是適合、公平的,大規模增加對朝制裁沒有必要。

  有分析指出,美方近來表態有意在對朝制裁上留有餘地。如韓聯社報道稱,特朗普有關「美方正就對朝人道主義事項進行討論」的表態可被解讀為,美國或將採取較靈活的態度。畢竟朝核問題由來已久,不可能一蹴而就,分階段解決是現實選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2日就此表示,中方希望並支持有關各方堅持對話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加強接觸,按照「一攬子、分階段、同步走」思路,相向而行,尊重和照顧彼此合理關切,努力縮小分歧,擴大共識,共同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